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推动证照分离改革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2021年07月11日 14: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1日电 8日下午,天空淅淅沥沥的小雨洗去了夏的炎热,在璧山秀湖公园的“企业之家”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在璧山区工商联策划的领导坐班、部门摆摊、企业赶场现场,璧山区副区长、民建璧山工委主委王复莲,率领区政府办公室、发展改革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部门一起倾听民营企业诉求,解决民营企业困难,为璧山民营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区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参与会议。

  “我们一直关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证照分离改革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天,大家有证照方面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在会上提出。”会议一开始,王复莲首先介绍了“证照分离”改革的背景。

  产权难办理医保会中断  企业证照问题多

  “我们目前二期的产权证还没有办理下来,希望政府能够帮我们想想办法。”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李燕就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希望政府能够帮忙尽快办理好产权证。

  “我们新的站点希望能尽快运行。”合展至亲养老服务公司的负责人王小霞表示,合展设立了两个分公司,站点较多。但是目前除了有一个站点在试运行外,其他的站点都因为证件问题还处于闲置中。

  “我们现在要由个体药房升级为连锁公司,这期间员工的社保会停半年。能否走简易流程?”万和药房的负责人冯芙蓉也希望政府想想办法。

  “从报检到完成登记需要一个半月,能否缩短时间呢?”弗迪里电池有限公司负责人涂中洪担心,因为检测时间太长会对企业会影响运行,希望能够缩短时间。

  加大证照分离改革  加快企业发展壮大

  会上,有12家民营企业提出了近20个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办证流程、用工需求以及城市管理等方面。

  “你们可以到规资局去填报信息,相关部门会给予配合的。”对于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产权证的问题,璧山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现场支招说,他们可以准备好建筑结构的安全报告以及请消防到现场检查确认,在这些资料准备充足的情况下,办证效率将大大提升。

  而对于合展至亲养老服务公司提到的站点运行的问题,其实目前消防手续和行政审批正在办理之中,区卫生健康委表示会全力配合,尽快帮忙落实。

  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其实算得上证照分离改革的最早受益者。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决定为统一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现场指派专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李燕感谢道:“以前要一个月才能批下来的证件现在半个月甚至一周就能完成。”

  确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能够在更大范围和更多行业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能够让更多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投资兴业,对于助企纾困、促进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加强事中事后服务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整个座谈会,璧山区工商联工作人员一边组织民营企业提出问题,一边将问题整理记录下来,做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

  “今天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带回去研究,请工商联负责跟踪并督办问题落实情况,不辜负大家的信任,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王复莲给现场的民营企业都吃了一颗定心丸。她要求各个职能部门切实履责,加强对企业办理证照各个环节的服务。

  现场相关部门表示,目前一些小作坊的因为证件等问题给监管带来了一定难度,对此,各部门给予帮扶,不断改进。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事项落实监管全覆盖,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以真正维持市场秩序,助推企业发展。

  其实,这也是璧山区委区政府打造企业之家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环境改变语境,营造区领导与企业家宽松的对话交流氛围,切实改变中小微企业解决问题“门难进、面难见”的状况。同时“坐班”区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家们面对面座谈,或一对一交流,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零距离”为企业“精准施策”,让企业获得“家”的归属感,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