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40余家单位签约 携手助推高质量建设重庆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07月11日 09:12 来源:华龙网
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10日,在重庆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首届“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高峰论坛”上,重庆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和40余家单位完成战略合作协议和业务合作协议签约。同时,由研究院打造的产业规划大数据解析库、招商企业大数据解析库、投资机构大数据解析库、投资项目大数据解析库正式启动上线。

  本次签约分三轮,签约单位共40余家,包括区县政府、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企业、金融机构等。签约内容涉及八大类,包括战略合作协议、委托招商协议、产业引进协议、投资评估协议、产业发展规划协议、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协议、企业投融资咨询协议、项目价值评判协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车辆工程专家钟志华作主题演讲。主办方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车辆工程专家钟志华作主题演讲。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车辆工程专家钟志华作《双碳背景下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若干思考》主题演讲。他指出,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引导我国的低碳转型与创新,社会文明形态逐步由工业文明步入生态文明。同时,双碳目标还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拉动巨量的绿色金融投资,带来新经济增长点和新就业机会,支撑高质量发展。“比如垃圾分类,就催生了很多新产业。”钟志华说。同时他也提醒道,实现双碳目标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科学的转型过程,政策性的系统性要求很强,既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又要防止转型不力,带来落后和无效投资。

  据悉,重庆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是经重庆市政府批准成立的新型高端智库,主要围绕产业策划、产业招商、产业投资等为区县、园区、企业提供服务。该院成立一年来,聚集近100名各行业专家,为重庆市完成了《未来十年中国最具增长与重庆最具优势发展的产业报告》《碳中和愿景下重庆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战略》等多篇核心产业研究报告,并为九龙坡区、两江新区、南岸区等区县策划引进国鸿氢能等多个龙头项目。(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