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有望再添一处世界自然遗产 巫山五里坡申遗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2021年07月10日 17: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0日电(记者 肖江川)记者10日从巫山县获悉,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遗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有望在即将召开的第 44 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为重庆再添一处世界自然遗产。

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肖江川 摄
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肖江川 摄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巫山县东北部,与神农架自然遗产地接壤边界约9公里,总面积35276.6公顷,2013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植物的王国,也是动物的天堂,已发现维管植物300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一级16种、二级64种;已发现陆生脊椎动物44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一级17种、二级63种。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17年正式启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通过前期调研、多方协商、专家研讨,最终确定五里坡“申遗”路径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边界微调。2020年1月27日,《湖北神农架世界遗产地(编号:1509)边界细微调整报告》递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并通过完整性审查。2021年6月4日,世界遗产中心官方网站公布决议草案,批准重庆五里坡纳入中国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细微调整提案,提出该边界调整“通过”的建议,并提出了相关要求,这意味着五里坡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边界细微调整》取得突破进展。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州召开,届时,五里坡将可能成为中国今年唯一一个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项目,重庆有望新增一处世界自然遗产,成为继武隆和南川金佛山后第三个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地方。

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肖江川 摄
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肖江川 摄

  巫山县林业局局长张明祥表示,五里坡和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理位置相邻,同属秦巴山区的自然保护地,其森林系统连为一体,且突出普遍价值相似,将五里坡纳入神农架遗产地的拓展项目,有利于增强两个地区的生态连通性和完整性。“申遗成功后,一方面意味着巫山的责任和使命更加艰巨,对于增强自然资源保护意识,推动五里坡在保护与管理上同世界接轨,加强国际间保护与科研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也将为巫山和重庆提供向世界展示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的机会,对于实现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更好体现五里坡的绿色发展价值具有现实意义。”

  近年来,巫山采取了系列措施对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有效管理和保护。一是加强管理,形成制度化长效机制。巫山县政府出台《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厘清属地、属事管理责任,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格局。二是加强联合,推动规范化执法监管。建构日常巡护、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杜绝滥砍乱伐、滥捕乱猎、乱占乱建违法行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多样性。三是加强投入,实行科技化监管体系。完善无人机、手持卫星定位终端、局域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科技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了山林资源管护水平。

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巫山县林业局供图
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巫山县林业局供图

  巫山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的造化、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交融成就了巫山这片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先后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遗也为巫山和重庆提供了向全世界展示重庆山水、文化、自然的机会,为打造巫山旅游集散基地和建设国际知名现代化旅游城市奠定基础。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