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走进重庆彭水摩围山
2021年07月10日 07: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0日电(记者 何蓬磊)为使广大青少年受到更有效的自然教育,吸引青少年进入校外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在大自然中让身心得到滋润和陶冶。9日,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系列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走进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重庆市彭水县摩围山。

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授课现场。何蓬磊 摄
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授课现场。何蓬磊 摄

  此次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邀请生态专家、公众人物等与青少年分享自己的森林故事,引导青少年走进森林、草原、特色公园等优美的自然环境中,亲近和了解自然,关注和保护森林草原等生态资源。

  课堂上,中共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以“走进森林,拥抱自然”为题致辞;著名生态经济学家宋维明以“融入自然,学习自然,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为题;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以“少年强则中国强”为题;著名文化学者胡勘平研究员以“自然教育 一种关于和谐共生的体验与启悟”为题;青年舞蹈家王金玉以“天地自然与中国古典舞”为题,结合摩围山景区进入首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认定名录,探讨青少年自然教育与提升生态文明意识的关系,鼓励青少年亲近自然、认识自然、热爱自然。

学生们认真听讲。何蓬磊 摄
学生们认真听讲。何蓬磊 摄

  钱建超在致辞中说,绿色,是彭水的四季底色;林业,是彭水的优势所在。彭水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和比较优势,把发展林业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造林绿化工程30多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46%提高到2020年的62%。

  宋维明在大课堂中提到,研究已经证明,以自然接触为特征的自然教育,是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减缓多动症,学会冷静和专注,形成合作习惯的有效途径。融入大自然的学习,既是知识的学习,也是意志品质的磨练。同时,自然教育为青少年形成独立思考、坚强毅力、自我控制和团结合作等健全的性格品质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和实践空间,对青少年人格的完善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劲在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上进行分享。何蓬磊 摄
刘劲在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上进行分享。何蓬磊 摄

  刘劲在讲课中勉励青少年要立志报国,为了祖国的强大努力学习。刘劲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对自然的理解关系到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因此青少年要深入大自然之中,向自然学习人类的生存智慧,用心体悟人与自然的关系,最后用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融入社会,发展国家。

  胡勘平认为,要通过自然教育,使学生参与到旨在保护、持续性管理、修复自然或改善生态系统的行动,以高效解决社会难题,比如气候变化、人类健康、自然灾害、社会和经济发展等问题。

胡勘平在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上授课。何蓬磊 摄
胡勘平在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上授课。何蓬磊 摄

  一位彭水本地的中学生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大家都要广泛参与,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建设、共同保护、共同治理,我们要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让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

  当日,在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结束后,参加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活动的嘉宾和青少年们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摩围山进行了研学实践考察。(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