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绿色中国行”走进世界苗乡重庆彭水 倡议青少年走进森林拥抱自然
2021年07月10日 07: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0日电 (记者 何蓬磊)“绿色中国行—走进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暨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重庆启动仪式9日在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重庆市彭水县摩围山举行。启动仪式上,全国关注森林活动形象大使刘劲带领青少年代表发出《走进森林拥抱自然倡议书》。

图为启动仪式。何蓬磊 摄
图为启动仪式。何蓬磊 摄

  据了解,为开展青少年自然教育工作,2020年6月,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印发了《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方案》,全面启动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此次活动将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与彭水生态旅游资源有机结合,旨在提升广大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引导青少年亲近自然、认识自然、热爱自然,探索青少年自然教育与提升生态文明意识的关系。

启动仪式上,全国关注森林活动形象大使刘劲带领青少年代表发出《走进森林拥抱自然倡议书》。何蓬磊 摄
启动仪式上,全国关注森林活动形象大使刘劲带领青少年代表发出《走进森林拥抱自然倡议书》。何蓬磊 摄

  针对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副主任彭有冬表示,研学教育活动是以传播绿色理念、助推绿色发展、践行绿色生活为主旨,各级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要努力拓宽青少年参与生态实践的渠道,着力在全社会开展各类主题实践体验活动,让绿色发展理念根植青少年心中,着力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

图为彭有冬(左)、刘劲为“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摩围山景区”揭牌。 何蓬磊 摄
图为彭有冬(左)、刘劲为“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摩围山景区”揭牌。 何蓬磊 摄

  彭有冬说,在新时代背景下,要把握好研学教育活动的规律,探索组织活动的新途径和新办法,着力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及后备力量,打造一批研学教育特色精品课程,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一位彭水的小学生告诉记者,森林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藏,人类的文明起源于森林,我们应该回归森林,拥抱自然。森林之中除了各种乔木、灌木、草本植物外,还有苔藓、地衣、蕨类、鸟类、兽类、昆虫和微生物等。“我们要走进森林,认识森林中的独特世界。”

风光秀丽的摩围山景区。何蓬磊 摄
风光秀丽的摩围山景区。何蓬磊 摄

  “彭水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多、世界的苗乡,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拥有‘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重庆市彭水县县长石强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彭水将以深化拓展绿色中国行活动和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成果为契机,扎实推进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

图为刘劲与参会的中小学生合影留念。何蓬磊 摄
图为刘劲与参会的中小学生合影留念。何蓬磊 摄

  活动中,彭有冬授予彭水自治县“绿色中国行”旗帜;彭有冬、刘劲共同为“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摩围山景区”揭牌。

  据悉,大型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是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行委员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开展12年来,先后在20个省市自治区的59个地区举办,已成为面向全国全社会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本次活动是“绿色中国行”第3次走进重庆彭水。(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