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鱼复新城:全力推进产城景深度融合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9日 16: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9日电 题:重庆两江新区鱼复新城:全力推进产城景深度融合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记者刘相琳

  作为重庆两江新区开发开放主战场,两江新区鱼复新城近年来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围绕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目标,将产业发展与新城建设相结合,铆足牛劲,真抓实干。如今,这座新兴之城,项目、资本、人才正不断汇流,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的生态智慧新城画卷正徐徐展开。

图为两江新区鱼复新城新貌。谢平 摄
图为两江新区鱼复新城新貌。谢平 摄

  构建新格局 着力打造开放高地

  鱼复新城地处“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长江黄金水道和穿境而过的渝怀、渝利、东南环线铁路,以及渝宜、两江内环线等高速公路,构建了便捷发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吸引了众多智能制造名企落户于此。

  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

  鱼复新城积极推动各大通道互联互通。长安大道、福生大道、两江大道等主次干道建成通车,“五纵六横”骨架路网基本形成。

  目前,鱼复新城正以承接寸滩港货运功能和打造果园港国家枢纽经济产业园为契机,推动港区物流企业、交易企业集聚,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瞄准新目标 加快产业转型步伐

  今年4月,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在上海车展上市;6月,长安汽车正式发布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汽车产业亮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鱼复新城深耕多年的厚积薄发。

  鱼复新城已形成“5+X”汽车产业布局,依托长安汽车、北京现代、金康新能源、瑞驰新能源、上汽通用五菱五大整车厂,引进80余家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了较完备的汽车产业链条。

  此外,鱼复新城不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依托奥特斯、紫光华智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及ABB等重点项目,全力打造龙盛智能制造创新走廊。目前,鱼复新城已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2家,建成智能化项目40余个、智能工厂8个、数字化车间17个。

  展现新面貌 品质民生稳步提升 

  在“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引领下,鱼复新城着力为民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目前,鱼复新城建成安置房237万平方米、安置近5万人,两江新村实验学校正加紧建设,江北区人民医院两江分院签约落户,复盛高铁站实现“公交化”运营……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民生和城市功能配套正逐渐补齐。

图为三板溪公园。谢平 摄
图为三板溪公园。谢平 摄

  进入夏季,“网红”三板溪公园漫山遍野的马鞭草吸引游客接踵前来打卡拍照。此外,鱼复新城还精心打造了石河清公园、双溪公园、粉黛公园、花岩山公园等高品质生态公园,扎实做好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和宜业宜居宜游“三宜”的文章。

  贯彻新理念 新城建设争创飞跃

  今年,鱼复新城启动两江·复盛汀·科技湾总体概念方案设计,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智能智造产业布局,集聚科技创新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此外,鱼复新城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探索建设智慧能源系统,实现多能互补,支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高标准规划复盛汀·科技湾,是鱼复新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两江投资集团副总裁,两江鱼复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峻介绍,鱼复新城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新城建设要求为指引,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贯彻到新城规划建设全过程,形成了“1533”的“十四五”发展思路。

  “十四五”期间,鱼复新城力争实现由“园区建设”向“城市运营”转变,持续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加快集聚高端高质高新产业,抓好项目化、场景化、事项化落实,全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鱼复新城将围绕两江新区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持续发力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全力建设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