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财经学院40多名学生开展 “乡村振兴”社会实践
2021年07月09日 15: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财经学院学生开展 “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财经学院学生开展 “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9日电(记者 刘相琳)7月5日,重庆财经学院物流工程学院40多名学生深入重庆巴南区木洞镇,开展为期6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木洞山歌源远流长,是传唱于重庆市巴南区木洞古镇的民间歌谣,具有巴渝特色的乡土气息。2006年,木洞山歌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的传承人,喻良华告诉大学生们,木洞山歌结构多为七字一句,音节前四后三,唱山歌时使用木洞方言,用真情实感唱出喜、怒、哀、乐、爱、恶、惧等。在仔细感受木洞山歌的魅力后,物流工程学院学生范小鲜说,喻老师对木洞山歌的讲解和现场演绎,让同学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课外学习。

  “大家好!我是重庆财经学院物流工程学院的学生王瑜森”随着王瑜森的讲解,推广木洞镇优质特产的网络直播,在物流工程学院抖音平台上正式开播。采摘园的工作人员仔细讲解了葡萄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过程、分布区域、品种区别等知识,跟随“云”镜头,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云”购买。物流工程学院学生郑敬民说,此次“三下乡”的农产品直播推销活动,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操作能力,又帮助了更多农产品实现了“网购”,进一步推动了新型销售模式的发展。

  在木洞镇少年宫,一堂以“建党百年”和“乡村建设”为主题的绘画小课堂开课啦。在课堂上,来自物流工程学院的学生们和小朋友们一起画画。在现场,记者看到,小朋友们稚嫩的小手握紧画笔,画出心中祖国的模样。在一旁的大学生们,不时和小朋友一起作画,一起给画涂上颜色。在木洞镇两位社区书记的带领下,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们还探望了四位脱贫家庭,并为每户家庭送上米、油等生活物资。

  重庆财经学院物流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杨惠琳告诉记者,作为高校教师,一定会将党的历史、党的伟大生动地传递给青年,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引领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动员大学生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等领域实践活动,为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