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龙兴新城: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2021年07月09日 15: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两江龙兴新城一隅。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两江龙兴新城一隅。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9日电(记者 刘相琳)近日,全球排名第二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布局西南地区的首个智能化“灯塔工厂”在重庆两江新区龙兴新城正式竣工。从正式签约到正式竣工仅过去一年时间。目前,两江新区龙兴新城多个重大项目按下了“加速键”,正不断刷新新的“两江速度”。

  龙兴新城地处重庆主城东部槽谷,开发区域111平方公里(含协同创新区30平方公里),包含渝北龙兴镇、石船镇大部分区域。龙兴新城位于两江新区“一心四带”中的先进制造产业带,重点发展汽车、高端装备、航天航空、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核心产业,是未来重庆主城东部城市副中心。

  过去十年,龙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市更新不断加快,建成区域达50平方公里,由一个纯农村区域加速迈向产城景融合发展的现代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龙兴新城签约落地项目共139个,其中工业项目86个,非工业项目53个。科技型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2020年R&D支出占GDP比重达3.9%,高于全市1.4个百分点。汽车产业,引进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极星整车制造企业2个、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57个。高端装备,引进三一重工、忠旺、中联重科、宇邦等12个重点项目。电子信息,引进瑞声科技、朗贤轻量化科技、中国四联等重点项目。航空航天,引进东方红低轨卫星、重庆通航集团、零壹火箭、金世利钛合金、华夏航空等14个项目。科创产业,引进长安新能源、金康赛力斯2个汽车研发中心,承接西工大、上海交大、北理工、重庆交大等协同创新科研院所。

图为重庆两江龙兴新城一隅。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两江龙兴新城一隅。受访者供图

  目前,龙兴新城累计开工建设工程项目245个。道路工程规划“六横七纵”,建成道路工程190公里,在建58公里。为增强御临河两岸交通便利性,在影视城大桥、一横线大桥的基础上,将持续推进寨子路大桥、五横线大桥、六横线大桥、黄胡路大桥建设,呈现“六桥辉映”的景象。建成产业楼宇305万平方米,其中总部基地建成投用55万平方米,目前已入驻长安、金康、勘测院、国家电网、税务、保险、工商银行、摩方打印、酒店、影院、格力等项目。建成和合、天堡、石船、和泽4大安置房社区,建成面积达283万平方米,建成天堡、龙兴北等公租房120万平方米,龙兴消防站、社区服务中心、养老院、农贸市场、中小学、幼儿园等一批公用项目竣工投用。

  与此同时,龙兴新城正大力实施“文教体卫商”专项提升行动,加快城市功能配套。“住在龙兴”效应凸显,房地产开发项目达29个,累计开发施工面积523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30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学在龙兴”亦备受青睐,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南开中学、人民小学、哈罗礼德学院开学招生。渝北实验小学、渝北职教中心今年9月开学。聚集区中小学、美国IA国际学校建设加快推进。“玩在龙兴”渐成气候,在龙兴古镇、影视城、际华园的基础上,精心打造足球小镇,形成传统与现代交融,文化与体育交织、休闲与康养交汇的新兴打卡地。

图为重庆两江龙兴新城一隅。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两江龙兴新城一隅。受访者供图

  龙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是龙兴产业大发展、城市大提升的关键期,该公司将紧扣两江新区目标定位,一手抓产业,一手建城市,加快打造智慧之城主阵地、内陆开放门户主窗口、高能级产业主战场,力争“十四五”末常住人口达25万,工业产值达700亿元。

  在此背景下,龙兴公司将重点围绕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体育、文化、康养等产业,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引进一批行业龙头标杆项目,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做好空间储备和服务储备,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推动高品质生活方面,龙兴将重点打造足球小镇,实现两江大道场景化、智能化、现代化展示,建成一批智慧体验馆、数字图书馆、电竞运动馆、特色商业街,加快完善教育、医疗、商业、体育、文化等功能配套,打造城市生活会客厅、绿色发展示范区、时尚文化荟萃地。

  此外,依托优质生态本底,龙兴将以4.8平方公里绿地激活20平方公里城市中心区。自西向东打造山谷轻奢度假片区、足球小镇活力片区、品质水岸生活片区,用城市绿道、生态廊道连接百里玉峰山、十里御临河,形成东部槽谷独有的生态景观。(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