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1年07月09日 15: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 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9日电(记者 刘相琳)近日,昭衍新药、昭衍生物重庆两江项目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正式开工。项目总占地约230亩,总投入约40亿元,建设新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服务平台(GLP平台)、临床前及临床样本检测服务平台,以及大分子中试研发生产平台、生物分析平台。这只是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近期众多落地重大项目之一。

  作为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十四五”发展规划刚要明确提出,打造“集教学、科研、制造为一体”的水土新城。今年以来,两江新区水土新城按照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率先发展、加速发展,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动建设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同时加快绘制“十四五”发展蓝图,吹响新十年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奋进号角。

  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两江新区水土新城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新城建设16字要求为指引,结合十年发展基础,聚焦城市发展新定位新格局,精准提出“打造两江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主城都市区极具特色的郊区新城”发展定位,进一步明晰方向和统一思想,凝聚干部职工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上下正围绕建设“产业创新高地、碳达峰先导区和微度假目的地”三个发展目标,勇毅笃行、奋楫争先,争做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奋斗者和实干家,展现国家级新区建设者的担当作为。

图为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京东方公司。受访者供图
图为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京东方公司。受访者供图

  “补链、强链、壮链加快提升产业能级

  “产业既是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根”和“本”,也是最大的优势和底气”上述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始终围绕“抓投资上项目”这条发展主线,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半年,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紧扣旗舰作用,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新签约康宁项目二期、艾菱迅智能物联网、伟良光电等项目46个,协议投资累计超75亿元,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链条,夯实产业基础。尤其是康宁二期前段熔炉项目的签约,对延伸完善光电显示、半导体集成电路上游产业链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商招商’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多个项目因为水土新城干部职工的优质服务而增资建设二、三期项目。”两江水土投资公司产业促进服务部负责人介绍到。  2021年,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对产业服务体系进行了升级,进一步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护商”的良好营商环境,推动辖区企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除了提供“一对一”保姆式代办服务、走访调研、协调解决建设及生产经营困难问题等常规动作外,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还围绕促进企业经营发展、产业生态圈建设推出系列新举措。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与重庆市教委、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药监局等部门合作,围绕企业用工需求、政策需求、资金需求等“疼点”,先后组织开展重庆市2021年人才供需对接洽谈会、银企座谈会、上市企业培训、“送政策进基层、进企业、进园区”等活动。同时,围绕产业生态圈建设,打造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重庆先进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载体平台,举办2021中科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论坛、重庆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竹溪智谷论坛等行业论坛,并在两江半导体产学研基地定期开展产业人才培训。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

  从6月25日至9月25日,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将开展“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服务季活动,由两江水土投资公司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带队,成立8支服务小组,深入科技企业宣讲科技创新政策,实地摸查科技企业实情,收集并解决科技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出台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有力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增量发展。数据显示,1至6月,水土新城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2家,注册资金超过10亿元。

  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使得入驻企业投资信心大增,企业投资、增资扩产也按下了“快进键”,项目建设更是掀起了新热潮。1至6月,两江新区水土新城重点项目建设像下“饺子”一样,远洋(重庆)数据中心、昭衍新药和昭衍生物项目启动建设;莱宝二期、翰博二期、宇隆二期、博腾二期密集开工。

  与此同时,在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腾讯数据中心(二期)、大地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拓建一期等项目主体完工,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正川耐水1级药用包装材料生产基地(二期)等项目竣工,联创电子、两江半导体产业园等项目正在抓紧内部装饰,建邦电子开始试产。

  “今年水土新城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的引领支撑作用持续增强,投资运行呈现良好态势。”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统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至6月,在京东方AMOLED(柔性)项目等重大项目拉动下,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工业投资完成102.75亿元,同比增长100.4%,两年平均增长80.6%。随着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加大城市品质提升力度,高端住宅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9亿元,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62.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1.4个百分点。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一隅。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一隅。受访者供图

  加快布局优化民生 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到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在两江水土投资公司很多办公室,都可以看到悬挂的“新城规划图”和“项目分布图”,上面密密麻麻标记着水土新城各种规划内容和项目情况。“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挂图作战”等精细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两江水土投资公司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年政府类投资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3.4亿元,104个项目同步推进。1-6月,Z4北延伸段、竹溪河景观工程二期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共完成投资13.5亿元,圆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为了加快建设主城都市区极具活力的郊区新城,我们以两江竹溪智谷、两江云端小镇两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快实施“文教体卫商”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两江水土投资公司投资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1至6月,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加快东环铁路等对外大通道和悦港北路大桥等内部路网施工,马元溪综合整治一期等环境提升项目有序推进,启动云汉大道智能产业智慧生活场景化展示、水土片区停车楼一期等项目建设,江北中学思源校区正在抓紧内部装饰,即将投用。与此同时,还承办2021年重庆两江影视产业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翘楚、业内专家学者共聚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共商重庆影视产业发展大计,为重庆打造中国影视产业新高地出谋划策。

  下半年,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还将启动B61小学、健康城小学、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两江分院、B71-4商业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并将策划举办重庆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等“竹溪”系列文体赛事,进一步推动水土新城产城融合进程。(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