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警务站民警“张三多”:“在社区” 随时随地贴近服务
2021年07月08日 17: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8日电(李卓然 黄维正)今年1月1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石桥铺派出所率先在全市试点警务模式改革,首设张坪警务站,落实警区责任制,进一步夯实社区基层基础,提高公安服务质效,为全市的警务模式改革提供了一个样本。

  警务站负责民警张晋源从2011年从警至今,一直从事社区警务。作为所里的社区骨干,他有三句口头禅,被同事们所熟知:多琢磨、多借力、多尝试。他也因此得了个绰号“张三多”。

  以本次警务模式改革为契机,他摸索出一套全新的工作方法:“以往说一个社区民警干得好不好,就看他下社区勤不勤,而现在,随着张坪警务站的建立,我们随时随地都‘在社区’,随时随地提供贴近服务。”

  多琢磨:打通“最后一公里”,事情办结“在社区”

  张晋源最大的工作特点,就是喜欢琢磨事儿。张坪警务站的设立,就是由他率先提出来的。

  去年底,接到勤务模式和警务机制改革试点的任务后,石桥铺派出所就对选点开始了研究,张晋源考虑到其管辖的张坪地区离派出所距离较远且无直达公交车,向派出所建议就地建立警务站,将微型化的派出所延伸至社区,整体推进警力前置、管理前置、服务前置、处置前置。

  警务站该怎么设,有哪些功能,怎么运行,全市没有成例可循。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了让警务站的设置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尽可能覆盖更多人群,张晋源前期做了大量的走访调研,进社区、进民家,翻档案、梳人群,滤发案、研防控,最终配合分局完善了张坪警务站的基本布局。

  张坪警务站建立后,辐射张坪、高庙、老顶坡等社区5万多名群众,群众可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交通管理及出入境业务,配置了24小时自助办理设备,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民警出警更快了,百姓办事更快了,警情处置更快了,一个“快”字,成了警务站成立后在社区居民风评中的关键词。

  美茵河谷是张坪警务站服务的小区中最远的一个——说是最远,步行到警务站也不过5分钟,而在以往,从该小区乘坐公交车到石桥铺派出所,需要40分钟左右,“便利度提升立竿见影。”

  这可真是造福了周边“打工人”,来渝务工的小刘近期需要办理居住证,可企业工作忙,每个人都是卯足了劲头干,小刘也不好意思请上半天假办事。“后来听说我租住的小区楼下就有警务站,只需要上下班时抓紧点,就可以把事情办了。”小刘的办证过程很快,而在办理过程中他还了解到,即便是下班后,也可以通过警务站的自助设备办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方面的诸多业务。

  张晋源说,老百姓方便了,社区民警也方便了,“现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我们沉在社区里,群众有什么需求、难处我们第一时间了解,见警率显著提升。”一开始,张晋源只是单纯觉得自己是所里四名警长中最年轻的,改革试点这样的活应该由自己来承担,因为摸着石头过河总会遇到些困难,自己累一点也不怕,就当给大家“打个样”。

  前些天,远洋香派的一名新迁入业主在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同事请张晋源帮忙上门核实,而“在社区”的张晋源很快就来到了相应楼栋前,打电话给业主,业主却告诉他:“你们也太快了吧,我刚从派出所出来,您等一下我。”

  多借力:多元化解纠纷,矛盾消除“在社区”

  如果说张坪的地理特征决定了设立警务站的必要性,那么张坪的人口特征则决定了治安管理的难度。在此工作多年的张晋源对辖区的人口情况太了解了:“5万多的实际居住人口,有近2万都是暂住人口。”暂住人口来自哪里?是辖区里的6个机电市场和4个汽摩市场,人员流动性大、人口结构复杂。

  每个社区有每个社区不同的突出问题。社区的这种复杂性,对警务站民警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挑战。对此,张晋源的做法是:团结大多数,敲打一小撮,在法律框架下,广泛借力,公开公正,共治共建。“多向社会借力,多向群众借力,事情往往会事半功倍”,这是他的“借力”论。

  代收货款,就是张坪地区汽摩市场里的一个“特色”——市场内的汽摩配件发往西南地区各地,贵的上万、便宜的百十来块钱,有时单独发个小件不划算又麻烦,结算也不方便,这就催生了一个产业,负责一条线路的物流人员,打包市场内要走该线路的配件,一并运送,而货款也由他代收,每月一结。

  这本是件方便大家的事情,可偏偏有人打起了货款的主意,他人的货款会在代收人手中停留数日,这笔钱往往被代收人挪作他用,若是小有赚头,倒也能按时结算,可一旦不慎,就可能“暴雷”。这样的事情,在老顶坡的一间市场里发生了。

  无力偿还货款的吴师傅,被相关的配件商家围住了。由于警务站离市场近,张晋源很快就收到了消息,来到现场进行调处。看到警察到场,没收到货款的商家集体控诉吴师傅“诈骗”。

  张晋源是法学专业毕业,在调解矛盾时习惯给人讲法,由于有理有据,总能令人信服,而十年社区民警经历,也让他知道,讲法之余,更要讲情讲理。先稳住现场剑拔弩张的形势,张晋源对相关人员一一进行谈话,先跟商家讲法,告知这属于“侵占”而非“诈骗”,围住吴师傅撒气不能解决问题,只会激化矛盾,还是要靠正规途径解决;又跟吴师傅讲情理,像这样操作,他当然清楚相关法律后果,现在大家一起想个办法,把事情解决。

  “社会问题要倚仗社会力量解决。”这是张晋源的经验之谈,他请来了市场里的专业商会介入帮忙,由第三方介入,对吴师傅的物流公司进行封仓,减少商家损失;对事主进行登记,让他们转变为吴师傅的“债权人”;对车辆进行抵押,先行偿还部分损失,接下来由商会进行监督,由吴师傅分期进行偿还。如此一来,形成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事主的钱有了保障,吴师傅好好弥补过错,商会解决好问题扩大了影响力,有助于商家合力发展。

  专业市场多,特定的矛盾多,不从源头进行规范,类似的事情还可能发生,张晋源也组织社区、商会等相关方进行会商。如今,汽摩市场开始尝试使用手机APP来进行“代收货款”,全流程有保障地进行“代收货款”,提高了这一过程的透明度和便利性。

  张坪警务站建立以来,张晋源一方面发动警区民警、辅警、信息员深入了解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来源,逐人走访,因人施策;一方面在警务站建设伊始就确定与街道的老杨群工合署办公,由民警、老杨群工人民调解员第一时间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将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做到矛盾不上交。运行六个月来,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0余条。

  多尝试:群防群治护平安,案件破解“在社区”

  张晋源经常说一句话:“做社区工作,不要怕麻烦,不要怕碰钉子。遇到问题,要勇敢去尝试,不断去想办法。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办法总比困难多,解决问题是目的”。在日常工作中,全所的同事对他的“尝试”精神,都深有领教。所里的欧教导员经常对民警说,只要有张晋源这种遇到硬骨头不怕啃三啃的劲头,工作就一定都能办好。

  4月26日,石桥铺派出所连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家中财物被盗,损失金额近十万元。张晋源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件事,在小区走访中,他发现失盗小区居民对此议论纷纷,“决不能让群众没有安全感。”

  社区不平安,是很多基层民警都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事关居民的财产安全,如何应对,很考验水平。都说张警官魄力大,办法多,现在问题提出来了,在社区座谈会上,居民们的目光都投在了张晋源的身上,压力也随之落在了他的肩上。

  “这事儿拖不得、等不得、慢不得,必须马上有所举措,稳定民心,给大家以回应。”张晋源马上组织警务站同事和平安护卫队员,强化巡防机制,在小区加强巡逻,提醒大家关好门窗、注意防盗,并承诺破案后第一时间向小区居民通报。居住群众都说虽然小区发生了盗窃案件,但感觉有人民警察的守护还是很放心。

  此外,面上提高见警率只是一方面,针对盗窃嫌疑人的精准“点杀”,这才是警务站发挥效能的独特优势。张晋源充分发挥社区熟的优势,通过小区安防布局和周边公共监控的调取,帮助案件办理队的同事第一时间还原了嫌疑人的逃窜方向。三天后,“飞天大盗”落网,群众纷纷夸赞,警务站离群众更近,群众安全感大有提升。

  张晋源通过整合警区的9名民警、5名辅警、27名平家家园护卫队、28名网格员、100余名楼栋长,带队开展巡逻,通过车巡、步巡、视频巡逻相结合,24小时全时空进行防控。与此同时,作为警务站的负责人,他也加强分析研判,动态科学摆布警力,精准防控,尤其是针对近年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广泛开展防范宣传。警务站运行以来,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5%,可防性案件下降28%。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