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强降雨导致渝东北多条河流涨水
2021年07月08日 14:34 来源:重庆日报
7月7日,渝东北强降雨持续。受降雨影响,位于渝东北的开州东河、云阳汤溪河和奉节甲高河、朱衣河、车坝河等多条中小河流出现涨水。图为云阳县外郎乡遭遇暴雨后,位于磨刀溪中下游的门槛滩电站开闸泄洪。 通讯员 陈建华 摄/视觉重庆
7月7日,渝东北强降雨持续。受降雨影响,位于渝东北的开州东河、云阳汤溪河和奉节甲高河、朱衣河、车坝河等多条中小河流出现涨水。图为云阳县外郎乡遭遇暴雨后,位于磨刀溪中下游的门槛滩电站开闸泄洪。 通讯员 陈建华 摄/视觉重庆

  7月7日,渝东北强降雨持续。受降雨影响,位于渝东北的开州东河、云阳汤溪河和奉节甲高河、朱衣河、车坝河等多条中小河流出现涨水,甲高河甲高站出现复式洪峰。7月7日5时、5时30分,市水文监测总站连发开州东河温泉站、云阳汤溪河金子站两道洪水预警,提醒沿河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据市水文监测总站监测,7月7日7时―17时,渝东北出现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雨量达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奉节和云阳的16个雨量站大暴雨,奉节、云阳、万州、巫山、石柱、巫溪等6个区县的81个雨量站暴雨,最大雨量177.7毫米,出现在奉节县海角村。

  受降雨影响,7日7时至17时,我市32条中小河流出现涨水,其中开州区东河温泉站、云阳县汤溪河金子站、云阳县团滩河团滩站、奉节县新民河青龙站超警戒水位,奉节县草堂河汾河站、奉节县朱衣河朱衣站、奉节县车家坝河红土站、奉节县甲高河甲高站超保证水位。

  奉节县甲高河甲高站7日12时40分出现复式洪峰,水位372米,超过保证水位(370.12米)1.88米,涨幅6.01米。

  截至记者17时发稿,8条超警、超保河流水位均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

  据长江上游水文局预测:未来1~3天,嘉陵江北碚(三)站、长江上游干流寸滩站来水小幅上涨。其中,嘉陵江北碚(三)站9日凌晨出现最高水位。

  据市水文监测总站预测:预计7日17时~8日8时,我市东北部云阳、奉节、万州、巫溪、巫山、开州等区县中小河流涨水风险高,部分超警超保河流可能复涨。需重点关注云阳团滩河和奉节梅溪河、甲高河、朱衣河、车家坝河等中小河流。

  针对汛情,市水利局继续维持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并发布5期重要水情专报,要求相关方面密切关注本轮降雨涨水过程,加密会商研判,做好预警,加强雨中巡查,建议涉河在建工程停止施工,漫水桥梁做好交通管制,禁止车辆行人通过,情况紧急时提前转移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悉,市水利局组建了工作组赴云阳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指导和技术支撑。在保证水库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我市也利用降雨有利时机,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提前为旱涝急转做准备。目前,全市水利工程实际蓄水24.81亿立方米,占应蓄水量(37.35亿立方米)的66.41%。(首席记者 龙丹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