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2021年07月08日 11:28 来源:重庆日报

  7月8日,重庆两江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开始全国推介,首场推介活动在南京举行。随后,还将在上海、无锡、北京等地展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部署要求,两江新区举办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3亿元扶持额度、5亿元科创基金、N个重磅政策支持,两江新区带着满满的诚意,向全球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创业项目伸出“橄榄枝”。

  两江新区发布《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2021年重点任务》,将从加快要素聚集、强化产业引领、做精科技服务、优化创新生态、加强园区建设五个方面,加快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两江新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宽,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高精尖企业落子两江新区。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在二次创业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增强民生类科技供给、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集聚高水平人才队伍、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力支撑。

  开放式创新

  吸引全球创新要素

  6月16日,两江新区重点科创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30余个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总投资额约925亿元。

  “这批项目将进一步助力新区增强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能仅凭自身资源禀赋,必须面向全球集聚各类资源要素。

  近年来,两江新区凭借多年开发开放积累的资源优势,加速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为重庆聚集创新资源,开放式创新已成为两江新区科技创新最鲜明的标志。

  两江新区通过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面向全球聚集创新资源。

  其中,依托“六国九地”的研发布局,长安汽车已经成功掌握5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和近400项新能源核心技术,推动其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之一。今年前5个月,长安汽车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

  目前,两江新区市级及以上双创载体39家,其中国家级科技孵化器3家、市级科技孵化器11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7家、市级众创空间28家,累计孵化企业3000家。截至2020年底,两江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506家,占全市比重12%,位居榜首。

  两江新区找准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政府统筹作用,逐步形成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新格局。

  壮大科技企业“森林”

  加快打造产业创新策源地

  成为产业创新策源地,是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标志。

  6月1日,2021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将给予进入总决赛阶段的28个团队总计3亿元的落地奖励及一系列重磅政策,其中,特等奖获得者的扶持额度高达1亿元。

  大赛结合两江新区产业优势,聚焦高端智造、高端生物医药、半导体及智能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四大赛道,吸引全球优质项目,以科技创新加速推动两江新区产业创新,加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新兴产业生成能力。

  为了加快培育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两江新区还打造了明月湖科创生态体系,包括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明月湖智能产业中央研究院等。

  其中,第二届明月科创实验班正在招生,依托重庆大学实施以项目为驱动的新工科教学模式,打破传统学科分类界限,促进学生跨界思考以产生新的知识和创意,并能够在学习、思考和实践中突破现有学科领域边界,形成设计思维、工程思维和系统思维等创新核心能力,培养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未来产业创新领军人才。

  配套体系加速完善

  培育“近悦远来”创新生态

  两江新区近年来围绕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政务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让创新资源在城市中高度集聚,完善的创新链满足了各类创新企业全方位的需求,创新生态充满活力。

  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生态中的重要一环。截至2020年底,两江新区直管区有效注册的商标总量达到27168件,同比增长21.7%;专利授权总量超19500件,同比增长2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38件。2020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2.7亿元。

  缺少资金是科技创新的一大痛点。为此,两江新区推出科技信用贷、科技创业贷、助保贷、科技担保贷4种科技金融产品,累计为268家科技型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服务,授信贷款金额超过10亿元。

  同时,两江新区还设立移动互联网、移动游戏、文化创意、互联网金融、移动新媒体等7只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17.5亿元。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推动建成“产业扶持+债权融资+股权投资+改制上市”的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科技创新,软环境也同样重要。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最好的地段、最美的风景留给人民。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照母山森林公园、金海湾滨江公园、重庆园博园、悦来会展公园等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119个公园,绿地率40.14%、绿化覆盖率45.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7.52平方米,多项指标超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公园数量和密度处于西部前列。

  两江新区还聚集了包括莱佛士国际医院、哈罗公学等一批重点的国际性医疗教育资源,加速形成培育“近悦远来”的创新生态,为各类人才来创新立业解决后顾之忧。

  优化顶层设计

  充分释放创新平台活力

  两江新区还加强了在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方面的节奏。

  最近,两江新区连续发布了包括《两江新区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庆两江新区打造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2021年重点任务》等“1+2”政策体系,硬核推动科技创新。

  《实施意见》包括6个方面,共22项重点任务。其中,优化创新发展布局,做强创新驱动新引擎,将以两江协同创新区为核心,联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和礼嘉悦来智慧园,发挥三大创新平台引领示范作用,提升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的产业创新支撑功能,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引育创新型企业、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壮大“科创企业森林”,打造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出台了包括《重庆两江新区促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试行)》《重庆两江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政策(试行)实施细则》《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知识产权发展办法》《重庆两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创新驱动发展政策。

  两江新区不但优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还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充分释放创新平台活力。

  如两江新区正以两江协同创新区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5月27日,川渝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成渝两地举行。作为分会场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开工了亚欧新能源汽车项目、联想5G项目、明天氢能燃料电池项目等12个项目,总投资达243.7亿元。

  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引进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创新团队等设立研发机构,累计达到35家,88个科研团队、1000余名高端科研人员在明月湖畔共同谱写创新篇章。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双核心区”建设机遇,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近6000家,数字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四分之一以上。

  “两江新区不仅要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好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三大科创平台,还要推动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建设,以科技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新区“一号工程”,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陈钧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