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负韶华 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2021年07月08日 09:2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不负韶华 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市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殷切希望,让全市广大青年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新时代的青年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宋长远是一名学生党员,他将作为该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赴边疆支教一年。

  “青年一代应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做中国共产党最忠实的追随者。”宋长远说,自己将认真学习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追梦者。

  “聆听学习了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充满力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吸道及新发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宿昆说,每个中华儿女同心同向,力量汇聚在一起,就成了攻克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宿昆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为百年大党深感自豪。他说,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将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立足岗位,尽职履责,做好传染病防控,为全市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领项目青年技术干部,在轨道交通建设热潮中奉献青春力量。”中铁二十局三公司10号线二期兰花路停车场项目总工程师周启宏说,他将以勇挑“项目成败,责任在我”的担当精神,努力钻研业务,不断开拓创新,将新技术、新方法运用于工作实践;狠抓安全质量管理,把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高广景表示,青年有志气,就是要有家国情怀;有骨气,就是要有刚强不屈的气概;有底气,就是要有自信。他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少,需要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于青年而言,就需要长志气,有骨气,添底气。

  他说,青年一代只有号准时代脉搏,顺应历史大势,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有机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伟大事业,才能真正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添砖加瓦,增色添彩。

  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奋斗则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市住房城乡建委排水管理处负责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管理和城市排水(雨水、污水)管网建设维护管理、城市排水防涝牵头等工作。该处处长邹小春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和同事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切实守护好三峡库区水环境,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他表示,他和同事将以污水不入江河为底线,高质量推动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中心城区易涝点整治,持续推进中心城区水篦子及臭气排查整治,确保城市安全运行,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重庆海关青年干部陈远军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筑牢国门安全防线,助力重庆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下一步,将围绕跨境电商、全球维修、汽车及零部件分拨等新经济新业态,推动综保区实货快捷进出24小时运转,积极构建智慧物流监管体系、推行海关智慧查验移动查验。“从每一辆车卡口通行、每一票货查验监管、每一单异常核实处置做起,听党指挥、一心为民,依法履行海关职责。”

  “总书记要求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这让我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武隆区芙蓉街道经发办干部王梦佳说,在奋斗中成长,自己更深刻地理解了“幸福”的含义。

  2017年,王梦佳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武隆老家,在芙蓉街道堰塘村担任村官。当时的堰塘村,还是一个市级贫困村。她和大家一起搞产业项目、建基础设施,实现了整村脱贫。看到堰塘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村民的笑脸,王梦佳感到很有成就感。她表示,自己将和同事们一起,促进城乡居民致富增收,让每一个芙蓉街道的居民都有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拍摄视频宣传农旅文、直播带货农产品、关爱老人陪伴儿童……这几天,重庆财经学院物流工程学院的四十多位大学生,来到巴南区木洞镇,以“献礼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聆听了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学们都特别振奋,踊跃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实践活动指导老师,重庆财经学院物流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杨惠琳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将党的历史、党的伟大生动地传递给青年,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引领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动员大学生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等领域实践活动,为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庆社会科学院市情与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康庄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社会科学研究者,将传承红色基因,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融入社会科研工作中,严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好结合经济发展规律性与重庆具体情况,为党和政府更好建言献策。

  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提出殷切希望,让他感触良多。他说,正是一代代中国青年追随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只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才能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引导青年成长 帮助青年成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7月2日,在梁平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青年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畅谈党的丰功伟绩,感念党的关怀培养。

  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说,接下来,梁平将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引导全区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接续奋斗,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近段时间,巫山县正积极筹备青年人才工作会。该县计划建立年轻干部常态化选任机制,把年轻干部工作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巡视巡察等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年轻干部工作的责任。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胜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青年寄予厚望,为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巫山将加大青年英才引进、青年人才培养和青年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如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发展、绿色发展人才需求,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引进更多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围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康养,深入实施青年人才培育工程。

  7月7日,“重庆共青团青年讲师团”讲师、重庆轨道集团团委书记杨益民,组织公司团干部在牛角沱枢纽站换乘通道张贴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金句,布置打造“青年大学习”青春长廊。

  在拥有1.8万余名团员青年的重庆轨道集团,杨益民深知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下一步,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切实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担交通强国建设重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重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重庆京剧院党总支书记、国家一级演员程联群说。近年来,重庆京剧院创排了多部现代京剧剧目,以戏曲艺术的形式,立体鲜活地讲述了英雄事迹。比如根植于重庆本土的《双枪惠娘》等剧目,让英雄的事迹被更多观众知晓。

  程联群说,戏曲传承要同青年人才培养与现代化、城市化进程相结合,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上乘品质的作品就会叫好又卖座。在程联群看来,站在时代的潮头,努力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构筑人们心灵的理想信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就能在青年心中生根发芽。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说,作为一名“老社区”,很欣慰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扎根社区,团结带领群众不懈奋斗、追求美好生活。

  近年来,南湖社区面貌一年一个样: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全覆盖,社区公厕、三益书院、儿童之家、老年服务中心等设施相继建成,2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服务,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迈入新征程,将团结带领更多青年干部群众,推动社会治理展现新成效、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余建说。

  (记者 陈国栋 戴娟 彭瑜 廖雪梅 杨永芹 李星婷 李珩 罗芸 杨骏 杨铌紫 何春阳 刘一叶采写)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