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永海关多措并举推动权力寻租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2021年07月08日 21: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8日电 (郭司马 郑双奇 何蓬磊)记者8日从重庆海关隶属西永海关获悉,今年3月以来西永海关通过深入开展“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工作,净化纯洁队伍,强化机制建设,持续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据悉,在“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工作中,西永海关将专项整治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切实为民众办实事、解难题。近期该关派驻纪检组的一项综合调研显示,关员、企业对西永海关工作综合满意度达99%,比上年调查提升2.3个百分点。

西永海关联合江津综保区开展“学党史、缅先辈、勇担当”支部联建活动。西永海关 供图
西永海关联合江津综保区开展“学党史、缅先辈、勇担当”支部联建活动。西永海关 供图

  精准滴灌抓思想。专项整治中,西永海关充分发挥英雄模范的榜样作用,通过线下集中学和打造“早读一刻”“午学不辍”“夜听十分”等特色线上栏目,感悟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和高尚品质。通过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聂荣臻纪念馆、红岩魂广场等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勇担当。

  与此同时,西永海关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纪法教育和廉政提醒,通过“三会一课”、工作例会以及线上讲堂等方式,组织认真学习驻署纪检监察组印发的“关于专项整治工作中3起典型案例的通报”等多起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用身边鲜活的案例警醒大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矩、守底线、知敬畏。

西永海关优化海关监管流程,为特殊货物提供通关便利。西永海关 供图
西永海关优化海关监管流程,为特殊货物提供通关便利。西永海关 供图

  靶向治疗抓症结。专项整治中,西永海关注重发动群众参与,于办事大厅、查验现场等处张贴举报海报,设置举报箱;召开关企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向辖区富士康、达丰等50余家重点企业和所有特邀监督员宣讲专项整治工作并现场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工作群、赴企调研、外出执法、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积极向相关企业进行宣讲,累计开展实地调研9次、书面调研176家、外出执法185次、电话回访15次。

西永海关召开“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暨关企座谈会。西永海关 供图
西永海关召开“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暨关企座谈会。西永海关 供图

  此外,西永海关还注重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分管领导召集、派驻纪检组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相关科室对照总署下发的80项重点问题参考提纲,结合岗位实际对执法活动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进行了集中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该关召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议,按照科室汇报、分管领导点评、参会人员补充、领导小组集体审议的方式逐项研究审定,形成风险点70项并制定对应整改措施,拟定相关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计划30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西永海关尤其注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其中。创新“属地责任制”,进一步优化党委委员深入一线调研和碰头机制,坚持每月开展“关长接待日”、每季召开关企座谈会,并组织实施“大调研”行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体党委委员有序走访41家重点企业,收集形成含91项事情的“办实事清单”,并已推动解决15项。

西永海关党委委员深入企业调研。西永海关 供图
西永海关党委委员深入企业调研。西永海关 供图

  专项整治中,西永海关还通过创新“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坚持对海关“内外”两个层面和“关地企”三个维度的问题限时清零,建立办理台账,明确主协办科室,限时打卡销号,推动解决200余项涉及地方发展和自身建设的问题。如针对华为反映笔电适配器无3C认证监管难题,该关及时联手主管部门妥善解决;通过开展“一对一”帮扶,解决企业设备解监出区和废料出区解控时效问题;通过“内销选择性征税”“委托加工”等创新政策推动综保区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主体等。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