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勇于自我革命 让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
2021年07月07日 09:2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重庆各部门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 让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连日来,重庆各部门单位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大家表示,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我们党就一定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为人民谋幸福 为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潼南区大佛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红光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守人民立场,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扎实做好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百姓安居等民生工作。

  他说,为让群众的日子更加美好,大佛街道将积极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依托摩崖石刻、涪江十里画廊、大佛坝优美田园生态,大力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康养度假等新业态,不断助民增收。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信心倍增。她说,过去,学校不起眼、老师不愿来。如今,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修建了漂亮的教学楼,建起了管乐团,孩子们在学校快乐地成长,有的凭借管乐之技登上国际舞台,有的圆了大学梦成为新时代自立自强的劳动者,令人感到特别欣慰。

  她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好岗位职责,引导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带领全体教师为孩子们美好的明天而继续努力。她坚信,今后,特殊教育体系将会更加完善,保障机制将会更加健全,特殊教育学习的孩子,同样享有出彩的人生。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党委书记刘红明表示,100年来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他说,过去几年,在党的领导下,隘口镇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效,实现“脱贫摘帽”。今后将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为民初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继续发展好农村电商,让全镇电商年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此外,用好全镇24个农特产品加工厂,力争年加工产值突破1.5亿元,并培育一家规模以上企业。

  始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他说,接下来,将围绕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述,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深入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实施重点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援助行动和“优创优帮”扶持计划,深入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持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全面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积极谋划一批职业教育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要平台;着力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积极推动高校分类发展,加快构建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江北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江北区将在城市推动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在行业系统把党支部建在班组、科室和生产线,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力落实“率先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大力实施高素质干部培育、专业化干部引进、现代化能力提升、精准化建设保障“四大工程”,努力打造一支具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实施“江北英才计划”,深化“6+3”人才工作机制,营造“近悦远来”良好人才生态,为全力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和“四个率先”要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党的坚强领导和各个时期党员干部革命、建设的历史积淀。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重庆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谢雨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寄予了厚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打牢根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自我革命 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税务机关的第一身份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第一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切实把讲政治要求融入履职尽责的全过程,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时,以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情况监督为统揽,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为重大税收改革和重点任务落地提供保障。

  他表示,还将在从严执纪的基础上,强化税务系统全员警示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确保税收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为服务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回顾总结,使我们备受鼓舞。”重庆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室主任、教授汪守军表示,“勇于自我革命”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必须坚决贯彻党的决议、指示,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同时,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加强党性锻炼,坚守清正廉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

  以党建引领推动事业发展

  “涪陵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在守正创新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将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守正创新中筑牢坚实根基、激发力量源泉、奋力开创新局。

  他说,目前涪陵区正引导干部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创新的精神、改革的办法、法治的思维、专业的素养谋事干事成事,以高质量党建激发创新锐气、汇聚担当合力,保障“科创+”“绿色+”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品质、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效能、民生福祉改善、党的建设水平实现“十个新提升”。

  “作为市属国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市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仕川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进一步激励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在新的征程上,市地产集团将坚持以党建引领集团转型改革、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集团土地一级开发和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主业主责,加快大学城北拓区土地一级开发、长江文化艺术湾区钓鱼嘴音乐半岛开发,试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市更新、乡村振兴项目,布局新能源、新基建,推动智慧城市投资建设和运营;统筹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一流专项工作,全面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更加有效建设现代企业。

  这几天,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丰都县三合街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前行方向。

  “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自觉,庄严宣告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底气、勇气和迎接未来更大挑战的责任和担当。”三合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春华表示,街道将坚决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打造基层人才队伍,升级改造2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将三合中小企业孵化园打造成全县科创经济高地;同时,把支部建立在村(社区)网格、枇杷等主导产业上,让党支部真正成为基层的“主心骨”和“定盘星”;在农文旅融合发展中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强大动能。

  “每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党支部书记陶涛道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何家岩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一举摘掉了“贫困帽”。陶涛说,今年花田乡被纳入乡村振兴市级重点帮扶乡镇,从市里来的驻村第一书记把产业发展思路和管理经验等带到了何家岩村。接下来,全村将以党建为抓手,努力把何家岩村梯田和与之紧邻的菖蒲盖大草原联合起来发展,建成休闲纳凉示范带,并结合传统农耕文化、古寨等资源,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

  (记者陈国栋、戴娟、匡丽娜、颜安、王翔、杨永芹、李星婷、栗园园、向菊梅、赵伟平采写)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