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彦如 | 品味甘蔗人生
2021年07月06日 19: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快到年关了,又到了甘蔗上市的季节,这对我而言,自然有喜不胜收的感觉,因为从记事起,我似乎对甘蔗就有一种情有独钟的喜爱和挂念。

  甘蔗,是一种奇特的水果,其外形坚硬,直挺修长,内在却甘甜滋润、沁人心脾。除了那份独有的甜润外,自小起,身边很多人都会说起甘蔗的好处:解渴、补气血、润肺、健肠胃等等,他们还说,甘蔗的好处就是:男女老少吃了,都会皮肤白里透红、身体强壮、精神抖擞、活力十足。此话还真正不假,反正,有甘蔗吃,那时的生活才叫真正开心、滋润。

  记忆里,小时候吃的甘蔗很细小,甜味十足,但就是太硬了,很容易就把牙齿弄痛,或把口腔磨出很多血泡来。自然,父母是要阻止我们吃这样的甘蔗的。尽管如此,我们太小不懂事,仍旧对这样的甘蔗充满欣喜,不会有丝毫畏惧和退缩。每次过年回外婆老家,每次走人户,只要有一堆甘蔗在那里,就会时不时惦记一番,十天半月后甘蔗就被我们这一群孩童偷偷消灭了。那滋味才叫甜啊,会一直甜到心里头,永远也不会被忘记。

  记得有一次,外婆老家一个远方亲戚朋友,知晓我们喜欢吃甘蔗,在他想找我爸寻求做生意时,从老家带了几根很细很硬的甘蔗过来拜望。我那时大约七岁多,看见了甘蔗,和弟弟一起欣喜若狂,拿过来就开始啃,结果一不小心,正在换乳牙的我,牙齿被掰断了,鲜血直流,我哇哇大哭起来。老爸是最疼我的,也是特别大气爽朗耿直的人,他经常打抱不平和帮助他人,一见这样的场面,顿时急脾气上来,气得火冒三丈。费很大力折断甘蔗后,冲着那个亲戚朋友责骂,弄得那个人幡然醒悟:明白了真正的关爱,不是为了自己得到一时的好处投其所好,而是要发自内心真诚地付出和责任担当。

  渐渐地我们长大了,奇怪的是甘蔗也跟着强壮多汁起来,父母自然也不再阻拦,而是每次运甘蔗的船一到江边就会买几捆回来。一家人乐此不疲地撕啃着,有时,甘蔗皮可以一下从头撕到底,甘蔗没有幼年时那么坚硬细小少汁,但还是感觉有些硬硬的,时不时会把口腔磨出血泡来,但过些天血泡没有了又会继续战斗。

  后来,市场上罗汉甘蔗出现了,红色的外皮,很粗,如四五岁小孩子胖嘟嘟的手臂,也如胖藕一般一节一节,但就是疙疤挨得很紧密。记得有一次,父亲外出回家后,给我带回一根罗汉甘蔗递给我,他开心又得意地看着我,说让我尝尝真正的脆皮罗汉。我欣喜又好奇地接过来,迫不及待地啃起来。果不其然,甘蔗皮也脆得无比,甘蔗汁又甜又多,我开心得跳起来。吃了几节后,也学着老爸爽朗仁义的样子,想起我的好朋友,要拿去和她分享两节。结果一到她家,没吃两节,被他家里请的那个裁缝看见了,他哄我说舍得给他尝尝不?其实当时,我心里很舍不得,而他还是大人,就没理会。他又忍不住哄我,说只尝一节,然后贪婪地说了很多想要品尝的感受和想法,问我可否做到大方给他也尝尝。我想了想,就把甘蔗递给了他,没想到,他一气之下把剩下的几节一股脑快速吃完了。周围的人笑他哄吃小孩子的东西,他不以为然,而我一时却不知所措,有些迷惑不解,也有些爽朗淡忘。此事就这样不了了之,却一直清晰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再后来,红色脆皮甘蔗越来越多,虽不如第一次老爸给我的甘蔗那么粗壮脆嫩,但疙疤也越来越稀。每次过年,家里几捆这样的甘蔗是必不可少的。有时,看书累了,感觉渴了,心情闷了,或感觉开心了,就会抽出一根甘蔗来和家人一起开心地分享。很快,心情也随着在用心咀嚼甘蔗的过程变得越来越好,精气神也开始越来越好。

  如今,喜欢吃甘蔗的习惯让我一直保留至今,每次看见甘蔗上市,就有一种莫名的欣喜和兴奋感。然后我定要买回砍成一节一节堆成一堆,边走边啃或呆在家里用心地慢悠悠地啃。和我同行的朋友或一起散步的好友看我啃得那么用心、舒心和开心,也开始抛弃害怕被磨出血泡的想法,跟着一起一节接一节地啃起来,越啃也越不轻易放弃。有的朋友不在身边,但会在朋友圈晒出一堆甘蔗,也会在微信里回应说刚刚一气之下啃了两根,待会还要继续,轻松调侃着说让我们来比赛啃甘蔗吧!说完,大家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品味甘蔗,这何尝不像我们品味百味人生,虽然要经历很多酸甜苦辣咸麻涩痛等等各种萦绕心头的滋味,经历各种形形色色奇奇怪怪甚至不可思议的人。但我们只要像甘蔗一样,做到外在坚强有气节而内心又无比甘润,只要明白上善若水去粗取精和感恩美好珍惜当下的道理,就会时不时体会到真切美好的爱一直都在身边,都在心里,甜蜜美好的感觉一直都在记忆深处,如甘蔗汁一样缓缓流进心头,一直伴随到无限的久远……

 

  作者简介:彦如, 70后,重庆散文学会会员,重庆新诗学会会员,大渡口区作协会员。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