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疆红枣“飞出”沙漠 重庆数字企业破局“甜蜜的烦恼”
2021年07月06日 16: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0日电(黄维正)仲夏时节,在新疆昆玉市,枣花正艳,黄绿交错着,一朵叫醒一朵,一朵挤着一朵,蓬勃地开满枝头。“这是我们的昆玉大枣,皮薄肉厚核也小……”伴随着阵阵吆喝,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网红“新疆特产宝哥”托着盛满枣子的篮子从不远处直奔镜头前,祈祷自家的红枣走出新疆,走进千家万户。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效果,开展电商专家下乡活动。在此背景下,八戒教育作为猪八戒网旗下职业教育业务板块,利用数字人才职业技能培训上有丰富的经验,并与政府、高校广泛合作,打造数字人才“蓄水池”。

  在八戒教育资深讲师李强建议下,“宝哥”一改过去单纯只拍摄红枣的风格,加入红枣剪枝、红枣种植技术的视频内容。这一系列短视频让“宝哥”的粉丝迅速增加到17.2万人次,视频单次播放量达到了116.1万人次,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在他人气满满的评论区里,不少网友咨询着购买方式。

图为新疆昆玉红枣在电商平台热卖。(受访者供图)
图为新疆昆玉红枣在电商平台热卖。(受访者供图)

  枣农带货难玉枣遭遇“甜蜜的烦恼”

  “昆玉市地处沙漠地区干旱少雨,拥有无污染碱性沙化土壤,充沛的光热资源,能够促进有机物质的积累,病虫害少,适宜红枣生长。”八戒产业研究院枣业技术顾问、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刘孟军如是说。他称,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的红枣已逐渐成为该地防风固沙、增收致富的主要产品。

  然而过去,如此原生态好产品却因为单价上不去、销售渠道匮乏、缺乏品牌和营销、产业人才链条不通畅等多方面的原因不被人知晓,制约着当地特色产业集群的建设。当地枣农赵益飞说:“过去昆玉红枣大都通过大宗贸易进行售卖,常常遇到压价的情况。”

  如何让优质红枣飞出“沙漠”?昆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数字营销人才的培养是重点。他说,昆玉是个少数民族地区,懂电商会淘宝的农户不多,除了要建构起电商销售平台,更重要的是普及电商网络销售模式,让老百姓自己的农产品卖出价格。

  今年1月,昆玉市政府提出“人人会上网,家家有电商”的愿景,期望猪八戒网通过教育专项版块的实施,培养大量红枣产业数字人才,解决当地电商人才支撑乏力的难题。

  基于此,作为重庆本土规模最大的数字企业,猪八戒网多次走访昆玉调研。调研组认为,昆玉红枣初具规模化生产,科技化加工的产业基础;因此,为更好发挥红枣产业集群建设的政策引导作用,如何利用好“互联网+”技术为当地红枣枣品实现更高效的数字化品控,数字化营销与数字化人才培训将是接下来促进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挑战。

  三大“法宝”成功赋能数字化人才

  李强调研发现,新疆昆玉全农户全年都在学习相关知识,不少农户也将自家的产品挂在了抖音小店里,但是如何展示产品,如何带好货却是他们的难题。

  如何让农户学会带货?猪八戒网通过产业电商运营、产业直播运营、产业品牌建设这三大“法宝”成功为当地数字化人才赋能。

  产业电商运营方面,猪八戒网以数字化营销为切入点,形成了昆玉红枣集群电商三年运营规划。线上,猪八戒网为昆玉打造数字人才培训SaaS线上系统,该平台可以全面沉淀教学资源,打造可分享,可迭代的内容共创机制。

  线下,猪八戒网与昆玉政府以当地“电商服务中心”为培训基地,形成了红枣数字化人才孵化根据地。目前,为促进新农人、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能能力提升,基地已组织皮山农场电商协会代表学员到场学习,共计培训近150人次。

  产业直播运营方面,猪八戒网为当地枣农持续提供网红直播带货等主题培训与实战演练等平台机会,为当地培养和输送了大量新型数字人才及网红电商人才,助力昆玉构建起数字化产业人才生态。

  八戒教育副总经理石晓辉称:“猪八戒网已开发‘红枣摄影艺术’,‘短视频运营’,‘电商实战技巧’,‘经典包装案例赏析’等课程,成功提升农户图片拍摄能力,视频策划能力,直播口播演说能力,使产品能在触网营销时脱颖而出。”

  产业品牌建设方面,“昆玉红枣系列直播活动”已帮助当地产业品牌建设走出振兴第一步。这场沉浸式红枣直播引33万网友围观,助力昆玉红枣店铺访客上升205.49%。

  “通过猪八戒网的培训,昆玉红枣从业人员电商意识、电商习惯、电商技能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优秀学员已经积累出不少粉丝,开始了自己的电商事业。”石晓辉介绍。

  记者看到在八戒教育的培训学员中,陈凤娇“枣农小娜”抖音号已获得8285名粉丝,她将这批粉丝转化为私域流量,通过微商带货,获得持续收益。

  作为昆玉电商培训学习积极分子,维吾尔族姑娘祖比娅·约麦尔说,“学会了短视频运营,直播带货,我就盼着能快点涨粉,让咱们兵团的优质红枣,能卖得更远,卖上好价钱,让村民能更快些增收!”

  目前,猪八戒网已在当地建立起22万人的微商分销体系,通过1个月的短期运营实现电商销售量增长800%,红枣销售均价已从之前的5元提升到20元左右,为全师电商产业发展和数字渠道运营塑造了信心。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