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快建设“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美丽丰都
2021年07月06日 15:20 来源:重庆日报
 丰都县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丰都县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七曜山下、长江之滨,历史悠久的丰都,正以崭新的姿态,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是一座敢于迎难而上之城,9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成为全国第二批、重庆市首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的摘帽区县之一;

  这是一座生态和谐美丽之城,南天湖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龙河成为重庆首条、全国17条首批示范河湖之一,三建乡绿春坝村获评“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生态类)”;

  这是一座产业发展兴旺之城,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蛋鸡孵化基地,成功创建国家农业(肉牛)科技园区……

  按照“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要求,加快打造“一城一枢纽四基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南天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综合服务中心全国首屈一指

  去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2020年新认定的1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南天湖旅游度假区榜上有名,成为重庆市创建的第二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西望峨眉,遥寄巴山夜雨。东随神女,欲穷三峡迷悬。背依武陵梵岳,面眺长江流川……”南天湖雄奇俊美。

  据专家考证,南天湖形成于约2500万年前喜马拉雅山脉运动,5平方公里的湖面碧波荡漾,是重庆境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天然湖泊。以南天湖为核心资源的南天湖景区,海拔1400米-2000米,夏季平均气温20℃,全年休闲度假期达300天,拥有重庆市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和保存最完好的高山湿地,森林覆盖率达9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都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挖掘本地生态资源,着力打造集森林康养、湖滨休闲、滑雪运动、星空露营、康体养生、民俗体验、文化展演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文旅休闲度假胜地。

  得益于充分科学的研究规划,距重庆主城160公里的南天湖旅游度假区配套服务健全,已建成集游客集散、游客服务、大数据管理、行政管理于一体,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的度假区综合服务中心。同时,立足森林、湖泊两大主题资源,以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滑雪为主线,开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康体疗养等度假产品,建成了西南地区最大、重庆市内最专业的高山滑雪场。

  在重庆市旅游数据中心专家黄昌琪看来,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资源优质丰富,规划合理,在全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中,它的综合服务中心首屈一指,功能最全。

  南天湖拿到“国家级”牌子,将促进重庆市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为重庆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促进重庆旅游产品升级换代、建设完善旅游体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旅游业长期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月1日,全新升级的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重装开园。优化完善基础设施,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引进知名特色小吃,落地全国滑道最长、智能化最高、时速最快的轨道滑车,新增网红打卡点和众多休闲项目,第三届南天湖冰爽啤酒露营音乐狂欢季即将拉开序幕,一个提档升级、更具休闲娱乐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装登台。

  现代畜禽产业基地加速建设

  肉牛、蛋鸡单体养殖规模亚洲第一

  “育肥一头牛差不多有4000元的利润,母牛下崽来卖还可以赚得更多,就连牛粪都能卖给有机肥生产企业。”十直镇秦榜沟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付体碧盘算着她的养牛致富经。

  近年来,丰都县依托恒都集团等龙头企业,推行“规模牛场+家庭牧场+农户散养”的肉牛养殖模式,不断推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已形成集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品种繁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科技研发、粪污利用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实现了与肉牛相关联的一二三产业广泛联动、深度融合。“丰都肉牛”“恒都”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丰都肉牛”成为全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丰都获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肉牛),“中国肉牛之都”的名号越来越响亮。

  去年9月,采用西南大学丰都食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研发的新保鲜技术,丰都麻辣兄弟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生产出第一份长期保存的麻辣鸡样品。

  “我当时很高兴,麻辣鸡是我们本地特色食品,以前真空冰冻,保质期在3天至7天。现在解决了长期保存的技术难题,保质期延长到9个月,能让全国各地更多人品尝到我们丰都的特产美食。”在该企业生产厂长董荣奎看来,这正是搭上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快车为企业发展带来的突破。

  丰都县积极推动西南大学丰都食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并运营,共同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协助企业申报建设研发平台、攻克技术难关、培养技术人才,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突出“农业夯基”,丰都县坚持走“以大龙头带大产业促大振兴”的路子,随着华裕农科、德青源、温氏、重庆农投等一批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推进肉牛科研成果转化、西南地区最大蛋鸡良种繁育中心、智慧生态生猪养殖等项目建设,构建形成以畜禽产业为重点的“1+4+X”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以牛、鸡、猪为重点的畜禽养殖业,促进农业“接二连三”,现代畜禽产业基地加速建设,食品加工基地已具雏形。

  目前,丰都县规模化畜禽养殖量占重庆市畜禽养殖总量的55%,走在全市前列。恒都肉牛、德青源蛋鸡的单体养殖规模居全市乃至亚洲第一。全县现有标准化示范场5个,华裕蛋种鸡场、德青源蛋鸡养殖场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全市第一。

  打造100亿级重庆市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风电装机总容量全市第一

  山顶上迎风飞转的“大风车”,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光伏发电板,建设中的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实现农业-工业-农业良性循环的生物质发电厂……

  近年来,丰都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依托境内资源优势,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县风电、光伏、小水电、生物质能总装机408兆瓦,2021年底有望实现全县100%清洁能源供给。

  站在回山坪风电场远眺,输送绿色风电的“银线”蜿蜒在山峦间。这里平均海拔1850米,年平均风速6.5米/秒,风电场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为2367小时,每年可节约标煤6.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73万吨。不仅如此,丰都县还拥有莲花山风电场等多个风电项目,截至去年底,全县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254兆瓦,居全市第一。

  兴义镇保家寺村四组,整齐排列的蓝色光伏发电板将绿色电能源源不断注入电网。在光伏产业的基础上,丰都县综合开发现代高效农业,推广“光伏+种植”,农业呈现多元业态。目前,丰都县共有59处分布式光伏电站,2020年总发电量超206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0.0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0.21万吨,相当于多种植树木11万棵。

  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优先备选重大储备项目,市政府2021年重大开工项目,位于丰都县栗子乡的重庆栗子湾抽水蓄能项目,设计年发电量为8.37亿千瓦时,抽水电量为11.16亿千瓦时,目前现场勘察工作和室内设计工作等推进顺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蟠龙抽水蓄能电站后,重庆市第2座抽水蓄能电站,可切实优化全市电源结构,有效缓解全市电网调峰压力,对中西部负荷发展和特高压电网发展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丰都县按照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努力让已建成的清洁能源项目安全高效运行。同时,做好规划引领,策划招商一批清洁能源项目落户,力争到2035年建成100亿级重庆市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

  “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丰都县将扎实推动“一城一枢纽四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社会治理效能达到更高水平。

  (文字由黄辰辰、冉燕、林雪琴采写,图片由丰都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