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践行城市美学 “向下生活里的X种空间方案”展开幕
2021年07月06日 14: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美术馆
图为“向下生活里的X种空间方案”展品。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5日电 3日,“向下生活里的X种空间方案” 展览在悦来美术馆开幕。该展将持续至2021年10月8日,观众将在悦来美术馆体验不同建筑师所呈现的空间的智慧与魅力。

  此次展览由俞可担任艺术总监,冯博一、王晓松为策展人,邀请到八组活跃在建筑第一线的建筑师群体,利用悦来美术馆不同的独立空间,呈现建筑师对城市体验空间的转化以及对城市收缩、变异生活中消亡部分的观察,以及他们提出具体的落地方案。

  “展品依据重庆的城市地域特点进行创作,极具在地性。” 策展人冯博一介绍,这是一个具有现实针对性的、与建筑有关的艺术展览,没有关注“高大上”的地标性建筑,而是以大众的视角来介绍和呈现不同的建筑师对于下沉空间的规划和创作,利用建筑师的思维与方式,对建筑、城市化本身以及社区建设,提供新的样式参考。

  展览中,何志森的《农林市场欢迎你》重建了已被拆除的有39年历史的菜市场。李涵的《民间叙事》一反如今对“豪宅”的定义,及对某些社会现象的深度思考,用“欧式古典豪宅”的符号设计。

  他们对微观生活的观察,与徐腾带来的《意外重庆》殊途同归。他们都有超越现实而又忠于现实的艺术家气息和建筑师的敏锐,通过描摹物质生活的变化、聚落变化、城市规划的变迁,谱写了一曲曲瑰丽而又余音绕梁的新时代空间设计乐章。

  张永和与李诗琪的《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汤桦的《共享界面》以学校建筑为例,在对学校空间能效的动态构建中,实施的一系列关于校园人文的建筑和空间叙事。程大鹏的《野兽的城市》则以城市动物园之名,做了一个符合的空间规划。

  马岩松的《穹顶下的村庄》聚焦珠海银坑村文化中心的改造,用“原村艺术”打造了当地新的文化地标。刘珩的《重庆森林》则是用超验的艺术,活化了整个重庆的空间结构,让重庆这座城市显得更具有难以割舍的吸引力。

  作为“城市美学”的践行空间,悦来美术馆自2019年悦来美术馆开馆以来,致力于创造美学属性之外的生活潜力,拓展艺术衍生的边界,为城市建设和社区文化注入独有的美学基因,已接连举行“临界”、“六个盒子”、“姓·名”等艺术展。

  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表示,该展览既是美术馆里的建筑展,也是建筑师的艺术展,展现了不一样的建筑、不一样的城市想象、不一样的设计以及对生活的关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