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北区妇联四大举措求“新”做“实”妇女儿童权益维护
2021年07月05日 12: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5日电 2021年,重庆江北区妇联大胆探索,采取四项举措求“新”做“实”,持续开展360°维权服务,让妇女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

图为
图为江北区“家之语”婚姻家庭加油站挂牌成立。江北区妇联供图

  一是搭建维权服务新平台,给妇女群众一个“家”。区妇联牵头与区公安分局等6个部门联合成立江北区“家之语”婚姻家庭加油站,首批挂牌成立的包括1个总站和13个小站,覆盖全区所有街镇。它整合了妇联联系妇女和家庭的组织优势,以及五个行政部门的职能优势,具有“信息咨询、纠纷调解、综合维权、心理服务、素质提升、法治宣传”六大功能。通过培养专业队伍,丰富服务内容,切实有效地服务辖区妇女儿童和家庭,既是婚姻家庭和谐发展的“加油站”,也是妇女群众的一个“家”。目前“加油站”已接待群众来访咨询20余人次、来电咨询15次。

  二是建立反家暴新机制,为妇女维权添条“路”。为了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在推动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方面的作用,及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区妇联与区公安局、区法院就一站式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工作进行联动,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联络微信群”,群成员除了区妇联、区公安分局、区法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外,还包括辖区各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畅通了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能力,及时、快捷为群众服务。

图为
图为江北区“模拟法庭”宣传法治知识。江北区妇联供图

  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新形式,送妇女群众一盏“灯”。除常规的法律宣讲、发放资料外,区妇联尝试以生动形象的“模拟法庭”形式宣传法治知识。模拟法庭“庭审”内容包括“反家庭暴力离婚案”、“离婚时财产分割案”、“儿童伤害索赔案”等。“法庭”有完整的举证、质证、法庭调查、辩论等庭审程序,让广大群众在生动有趣的氛围中学到了法律知识,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今年已经开展了5场,受到群众好评。接下来,“模拟法庭”将在全区12个街镇巡回开展。此外,区妇联还继续开展“平安家庭”大讲堂进社区(村)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妇女群众法律意识、平安意识和家庭纠纷自我修复能力。

  四是开辟维权培训新途径,为妇联干部充充“电”。妇联干部要成为妇女维权的行家里手,需要掌握较广泛的法律知识,有较高的法律素养和接访、调解技巧。为此,江北区妇联开辟了多条培训途径。其一是维权培训进“站”。组织专业律师团队对口联系每个街镇,围绕家庭矛盾纠纷中的常见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指导妇联干部们在接待时应当询问、记录哪些问题,如何专业、有效地综合运用法律知识和接访技巧处理来访、来电。其二是维权知识上“线”。通过“江北姐妹”微信公众号发布维权知识,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防骗、防拐、防毒等各类知识。其三是维权竞赛检验。开展维权知识竞赛,通过现场必答、抢答、接访模拟等环节,检验妇联干部对维权知识和维权技能的掌握情况,也培养了维权干部的接访、调解技能。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