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住房公积金 锐意创新优服务
2021年07月05日 09:09 来源:重庆日报
 渝北办事处办理住房公积金自助一体机 摄/李显彦
渝北办事处办理住房公积金自助一体机 摄/李显彦

  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自助在线提取住房公积金,可实现足不出户,实时审核,秒级到账;

  企业开办时便可同步设立住房公积金单位账户,日常缴存等业务还可以全流程“一网通办”;

  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办理要件简化为一张表,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到2-3个工作日;

  …………

  如今,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越来越简单便捷,已然成为重庆市民的一种共识。而这正得益于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简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方面的锐意创新和务实作为。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大数据智能化为驱动,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领域的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将“高品质服务”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心名片,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智慧赋能

  构筑高效率精准化的服务体系

  走进本月刚开门迎客(服务)的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渝北办事处,扑面而来的便是满满的“高科技”味道:

  大厅里摆放着多个功能各异的自助服务智慧终端设备,方便公积金业务的自助查询办理;智慧机器人还会主动与客人“搭讪”,通过语音识别、语义解析,为客人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引导、信访投诉等贴心服务。

  据了解,这是我市今年计划建设的13个线下智能网点之一。而智能网点的建设,正是我市智慧赋能住房公积金服务提升的一个缩影。

  智慧赋能,让服务能力更强大。

  当前,我市建设完成第四代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采用云计算、大数据、超融合、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并与28个单位部门和社会机构进行数据共享,实现业务智能审批办理、缴存资金实时分配、提取资金秒级上账、贷款资金自动划拨等。该系统的相关成果还获得了我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智慧赋能,让服务渠道更畅通、内容更丰富。

  当前,我市构建起由1个综合服务管理平台、1套知识库、1套线下服务渠道、11个线上服务渠道组成的“1+1+1+11”住房公积金现代化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一渠道注册、全渠道通用”,为用户提供“看、查、问、办”全方位在线便民服务近60项。

  “智能化赋能,为住房公积金服务提升带来了质的改变。”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服务管理处负责人看来,从2018年以来,我市住房公积金基本完成了从线下服务到线上服务的转变。现阶段,我市住房公积金正在努力尝试和探索从人工服务向智能服务的转变。

  例如,在全行业率先启动打造“客户画像评价体系”,尝试从“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人”;与银行合作,率先在全行业打造首家功能齐全的“公积金智能客服平台”;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过程留痕、可信存证等方面的应用,组建全行业首个“公积金智能客服联盟链”等。

  对标一流

  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重庆全面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陆续出台优化政策,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评价体系共涉及到10组指标,其中在“纳税”这组指标中,有3项具体指标与住房公积金有关:缴存比例(费率)、缴费时间、缴费次数等。

  对标一流,补齐短板。

  在缴存比例方面,我市将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调整为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5%;在缴费时间、缴费次数方面,则主要通过简化办理流程,全面推广网上缴存全流程办理,联合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等单位推行“一网通办”,实现相关指标的优化提升,目前基本达到北京、上海同等水平。

  具体来看,包括实现日常缴存业务网上办理全覆盖、实现通过电子营业执照登录办理缴存业务、支持开办企业同步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深化川渝互认互贷、出台支持“重庆英才计划”的一系列配套政策等。

  优化营商环境,落脚点在企业。

  近年来,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持续聚焦企业发展,根据企业实际继续支持困难企业降比和缓缴。尤其是疫情期间,我市及时出台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措施,包括企业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在5%-12%间自主确定缴存比例;生产经营确有困难的,可按规定申请缓缴;鼓励合作银行为缴存企业和职工提供定向授信贷款支持等。

  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共有579家企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1791家企业申请阶段性缓缴,累计缓缴金额约15亿元;鼓励合作银行共向全市150余家缴存企业发放定向授信贷款近1.2亿元,受理缓缴单位职工贷款1580笔,共5.96亿元;不能正常还款的6851笔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有力支持缴存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

  党建引领

  优化人才队伍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立足党建将人才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环节,通过抓创建、强培训、重实践等,加强中心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实现专业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的双提升。

  一方面,通过提升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公积金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始终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岗位专业技能和职业综合素质作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重要途径,通过晒党建阵地、“读党史”分享会、职业技能比武、青年论坛大赛、征文活动、“开讲啦”微党课等活动载体,以赛促学,容赛于教,促使职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提升系统整体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养。

  2018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与浙江大学成立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以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两个关键切入点,携手建设重庆“智慧公积金”,这为我市住房公积金系统聚拢专业智慧人才打开了一扇窗口。

  另一方面,通过提升服务意识,不断优化公积金人才队伍的服务效能。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通过开展“优质服务标杆建设”试点、“最美公积金窗口”评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窗口服务效能”专项行动等,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礼仪、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等软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窗口人才队伍在服务礼仪、综合柜员制、服务考核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专门成立了服务管理处,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渠道服务管理,并相继出台了窗口服务规范化标准、网点智能化建设指导意见、互联网信息管理实施总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举办全市系统的礼仪培训,队伍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通过电话问卷调查、第三方神秘人暗访、服务巡查等为抓手,形成多角度的线下柜面考核体系,主动查找问题,检验服务能力,多个公积金服务窗口成为当地服务标杆,服务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当前,我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已实现了国家级、省级巾帼文明岗建设的全覆盖。綦江区分中心成功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获市级荣誉21项;秀山县分中心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垫江县分中心荣获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我市公积金系统共创建巾帼文明岗45个,其中,国家级8个,市级29个,区县级8个。另获国家级“五一巾帼标兵岗”1个,市、区县级“三八红旗集体”“优秀妇女之家”等集体荣誉16个;个人荣誉“市级巾帼建功标兵”6人,“三八红旗手”3人、“重庆五一巾帼标兵”2人。

  王静 刘廷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