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学统筹防汛抗旱 重庆市召开防汛抗旱调度会
2021年07月04日 08:34 来源:重庆日报

  7月3日,全市召开防汛抗旱调度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传达了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各区县应加强极端天气防范,及时调度应急救援力量,有效应对灾害。

  会上,渝北区、两江新区、开州区、丰都县等8个区县政府负责人报告了当地的水情、雨情和旱情,以及对已经发生灾情的后续处置情况。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区县要继续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始终保持战斗状态。接下来全市将进入旱涝转换的关键期,很容易发生地质灾害,防汛抗旱工作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如何抓好下一步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提出了多项要求。

  首先,各区县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要对职责范围内的雨情、水情、旱情、灾情了然于心,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挥长要制定防汛抗旱的作战图,并落实四级领导联系包干责任制。

  其次,监测、预警与预报工作应做得更精准更及时,气象预报要转变为风险预报和灾害预报,让有关单位和老百姓第一时间掌握当地天气情况、降水情况、旱象情况以及风险情况。

  第三,全市加强风险隐患点的排查、监测与治理。全市应建立管护单位(村居)自查、乡镇检查、区县抽查、市级督查的四级风险隐患排查机制,每个风险隐患点都应一一落实监测人。其中,全市要以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河库堤等涉水工程、城镇低洼内涝区域为重点,及时监测并整治隐患。

  “接下来要科学统筹防汛抗旱工作,做好两线作战准备。”该负责人介绍说,7月10日以前全市以防汛为主同时抓好抗旱工作,7月10日以后以抗旱为主同时抓好防汛工作。近段时间降水较多,全市在保障防汛安全前提下,乘势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充分利用水库、山坪塘蓄水保水,动员群众通过水池、水窖蓄水。

  此外,一旦发生洪涝干旱灾害,各区县和相关部门应立即组织生产自救,修复水毁设施,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防止因灾返贫。(记者 崔曜)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