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牵手渝北 将推三大重点合作
2021年07月02日 18: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日电(记者 刘贤)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与重庆市渝北区政府2日在当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三个重点方面开展合作。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已实施五年。

  渝北区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承载地,过去5年来累计落地15个商业合作项目,总金额约17.1亿美元。

  渝北区政府副区长杨熳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合作亮点。

  一是高起点谋划仙桃数据谷,努力打造成中新合作信息通信领域示范点。渝北区与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按照“1+4”合作框架携手推进。“1”即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展示促进中心建成投用。“4”即4个示范合作平台项目: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面接入,仙桃数据谷成为重庆市首批通道应用园区;新加坡青年人才驿站项目投用,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分别签约,联合开展了多期跨境实地及远程实习合作;落地智慧灯杆项目,投用新科电子无人驾驶L4级摆渡接驳车,成为中新(重庆)智慧城市合作的标志试点项目;与新加坡探索开展金融领域合作,积极引荐数据谷内的企业到新加坡上市,同时探索数据谷海外上市路径。

  二是全力推进中新航空产业园建设,吸引中新合作航空产业集聚。目前,C4片区已落地顺丰西南运营总部、普洛斯西南航空智慧物流大枢纽项目、万科重庆临空智能冷链物流产业园等4个重大项目,投资额达76亿元人民币。

  三是积极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园,助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交通物流领域合作。渝北充分发掘和发挥“铁、公、水、空”多种运输组织方式的比较优势,依托“中欧班列”开展对欧商品的集散,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冷链、仓储配送、保税贸易、转口贸易等产业,打造机场北部区域物流多式联运示范中心。同时,依托江北国际机场与铁路东环线古路站等枢纽,聚力打造木耳国际物流园,集聚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集群。木耳物流园现已入驻复星国药、东方嘉盛、中通速递等7个项目,投资额达62亿元人民币,必将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交通物流领域实现新发展。

  此次签署协议是渝北区深度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的新起点。据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熙勇介绍,双方将在三个重点方面开展合作。

  一是坚持市区联动,促进深度合作。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平台优势和渝北区产业优势,共同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以及教育培训等其他领域开展全方面合作。

  二是聚焦重点园区,形成产业示范。双方将以仙桃数据谷为重要载体,用好用活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集聚中新合作信息通信领域示范项目,打造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基地;将整合中新航空产业园、木耳航空物流园、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等资源,一体化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基地。

  三是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共促开放发展。双方积极在金融、文旅、医疗健康、服务贸易、城市管理等领域探索合。比如,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创新,持续推动区内企业赴新加坡发行债券、赴新加坡上市及金融机构互设,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双方还将深化教育培训领域合作,与新加坡高等院校合力建设好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驿站,努力将渝北区打造成中新青年人才跨境交流及创新创业的示范窗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