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30余座特色公园铺就璧山深绿城市底色
2021年07月02日 12: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璧山绿

  一座城市,是什么颜色的?也许你在其它城市会不停思考这个问题,可是在小城璧山,这个问题的答案每一个人都能脱口而出——“深绿”。

  无论哪个季节,走在这座被30余座特色公园覆盖的城市里,葱郁的绿色,扑鼻的花香,总能让每位到访者发出“幸福之城”的感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进入“十四五”,璧山如何不断擦亮“生态之城”底色,璧山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划出重点: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让璧山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湿地公园

  山青:

  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公园之城

  清明假期,远嫁广州的徐春带着女儿回璧山探亲,和亲朋好友在城区的各个公园游玩了几天。“每次回璧山,都能发现新变化,今年回来又多一个新公园,古道湾公园建成投用,城市越来越舒适。”徐春于上世纪90年代远嫁广州,每隔几年,她都要回璧山一次。

  当徐春下一次回到璧山时,这样的美景将再次增加巨大的变化。届时的璧山,将打造出一座城市就是一个5A级风景区的独特城市生态景观。

  一座城市就是一个5A级风景区,这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美景。而在重庆璧山,一座“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大美意境的小城,已经在这里发散出自己最美的容颜。

  “我们正致力于建设一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城人产’高度和谐统一、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田园都市,筑就‘儒雅温润、如诗如画,隐于田园、归于心安’的美好愿景。”

  “深绿城市”让璧山“出门就是绿地”,如今在璧山城里,已有大大小小30余座公园,璧山打造的15分钟步行圈,让居民们出门步行15分钟就可抵达一个公园。

  而在璧山,所有的公园都是免费的,这也让璧山成了一座没有实体围墙的公园之城。

  “十三五”时期,璧山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改造提升城区公园,持续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将更多自然景观引入城市,着力把城市建设成为大公园、大景区、大森林、大水系。

  进入“十四五”,璧山区将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域保护,确保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保护。

  同时,璧山将积极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开发应用“智慧林长”系统,精心打造缙云山、云雾山、茅莱山等生态廊道,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继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改造提升城区公园,打造更具颜值的绿色生态城市。

  农民新村与成片的稻田相映成趣

  水秀:

  随处能感受亲水生活的无限魅力

  蜿蜒流淌的璧南河,从璧山区穿城而过,陪伴着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原来,由于污水大量排入璧南河,一到夏天多远都能闻到河水散发的臭味。”老居民刘畅说,如今,璧南河两边的滨河小道上,经常能看到来散步消暑的居民;年轻人则把这里当成了跑步健身的好去处。

  “河两岸的树木很多,清晨在这里跑步,可以闻到空气里植物散发的香气。”因工作而定居璧山的王悦说,她每天早上都会来璧南河跑步健身。

  璧山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说,为了充分发挥出水城的特色,水务部门非常注重水资源的保护,对待污染“零容忍”。通过整治城区次级河流,城区5条主次河流水质保持在Ⅲ类或准Ⅲ类标准。多年来,数十个污水处理厂(站)相继建成投用,污水直排入河已成为历史。

  周末带着家人去秀湖公园赏景,已成了王雅琳一家的郊游首选。王雅琳说,秀湖公园里碧波荡漾的湖水和满目葱绿的景观,能让一家人身心得到放松。

  “现在,璧山有河有湖,满城绿色和美景一步步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刘畅说,璧山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这个老璧山人感到惊喜。

  为让居民随时能感受到亲水生活的魅力,璧山区加强了水系空间塑造。璧山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璧山有序打造水景观工程,在全城建设了喷泉、瀑布、小桥流水60余处。合理组织水上游览路线,完善“亲水”设施,增加全民参与度,营造出“碧波映城,城托青山”的意境。如今,璧山基本实现了“山与水、水与城、城与人”的相依相融。

  而在“十四五”期间,璧山将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完善“树状图”责任体系,用好“智慧河长”系统,抓好排水管网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站)监管等重点工作,加强污染源专项整治,巩固“三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成效。

  初冬时节的秀湖公园尽显大美生态

  村美:

  所到之处都是一幅幅宜人美景

  走进璧山区河边镇,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村社道路纵横交错,一幢幢干净整洁的农家住宅依次排列,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果林菜棚点缀有序;文化广场、乡村舞台、便民服务站、村级卫生室、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所到之处都是一幅幅宜人美景。

  河边镇新四村蔬菜种植户何盛友每天晚饭后,都会到周家河坝的生态湿地走一走。“没想到政府会在这里给我们修一个像城里公园一样的湿地,景色变美了不说,让我们居住的环境也大变了样。”他说。

  乡村生态振兴,加快了璧山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始把田园也变成美丽的都市。

  在生态振兴中,璧山针对农村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首先是打好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

  截至目前,全区农村的实际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91.2%;其次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了全覆盖,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同时,还建成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14个、垃圾分类村133个。

  此外,璧山还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完成48.28公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技术改造完成25座;四是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以“三清一改”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计清理垃圾12303吨;清理沟渠4704公里,塘堰5509处;还被评为“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在生态振兴中,璧山还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停整治小散弱屠宰场13个,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211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8.4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生态振兴,加快了璧山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目前为止,璧山已有4个村、镇获评重庆市文明村镇,以“都市花园”“四季果园”“绿色菜园”为特色,建成了1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6个国家级绿色村庄、7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和37个绿色示范村庄。

  (记者 李晟 图/ 曾清龙)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