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重庆生态环境实战练兵排查发现问题2509个
2021年07月02日 12:24 来源:上游新闻

  5天时间,13个现场执法团队、3个后方工作组、150余名执法人员锁定“三江”沿线江岸两侧3公里范围,排查点位811个,发现问题2509个……这组数据是6月7日至11日,重庆聚焦“三江”沿线26个区县开展交叉执法、强化实战练兵的成效展示。

  据介绍,本次实战大练兵活动主要集中在重庆市内的长江、嘉陵江、乌江沿线两侧岸线3公里范围内开展,以入河排污口、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化工园区(企业)等为重点排查对象,重点排查打击废水、固(危)废、污染源自动监控、排污许可、环境安全隐患等方面的环境违法行为,通过“五个一批”,即立行立改一批、约谈督办一批、立案查处一批、移送公安一批、公开曝光一批,推进解决“三江”沿线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按照“五个一批”目标,督促立行立改2207个,约谈督办8个,推进立案查处177件(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23件),向区县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和公安机关移送问题315个,形成干扰自动监控监测设施、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私设暗管、违规收集贮存危险废物等拟曝光的典型案例20个,取得了解决环境问题、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回应群众关切、锤炼执法队伍的综合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违法问题立案处罚到位,跟踪移交问题案件办理落实。分批发布10个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进一步扩大“三江”沿线环境执法练兵成果,围绕开展锰行业污染整治,从7月起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联合行动,进驻锰行业集中区县开展交叉执法、蹲点执法。

  同时, 深入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10月组织开展川渝省级、毗邻地市(区县)级生态环境联合执法。落实生态环境执法现场检查年度计划,7—11月联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市住房城乡建设、水利、林业、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逐月下沉到区县开展在线监测、危废、水、大气、排污许可、自然保护地执法检查集中帮扶,提高实战练兵整体质效。(王倩)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