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2021年07月02日 09:17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们聚集在新修建的游客接待中心,一起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7月1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们聚集在新修建的游客接待中心,一起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7月1日,南岸区弹子石338路“青春奋进号”公交车上,乘客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特约摄影 郭旭/视觉重庆
7月1日,南岸区弹子石338路“青春奋进号”公交车上,乘客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特约摄影 郭旭/视觉重庆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遍巴渝大地,重庆市各区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潮澎拜,激动万分。大家纷纷表示,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主城都市区

  推进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建设

  主城都市区是重庆重点发展的优势区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引擎之一。

  7月1日,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以及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收看了大会后纷纷表示,将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推进主城都市区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的加快建设。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而渝中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城市血脉。”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称,渝中区将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壮大产业实力、城市有机更新、“人文渝中”建设上拿出实干实绩、展现硬核担当。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句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渝北区委书记唐川表示,全区上下将聚力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全力抓好“十项重大工程”和“三大功能平台”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

  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宣言书,南川立足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功能定位,将“守”好一方绿水青山,持续做大生态家底;“转”出一片金山银山,加快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壮大生态康养、生态农业、先进制造业等特色优势产业。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称,将按照“金篮子要装金鸡蛋,要继续做好产业提档升级文章”新要求,推动以重庆国际生物城大健康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扩能提质,加快构建创新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产业高地和高品质生活生态新城。

  涪陵高新区常务副主任彭豪说,接下来要走好“科创+”“绿色+”产业路子,全力建好“一区”(国家级高新区)、“一镇”(慧谷湖科创小镇)、“一园”(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绿色智慧科创新区。

  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负责人张鹏说,南滨路将围绕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治理提升“两江四岸”核心区,把南滨路打造成为更国际化、更人文化、更智能化、更绿色化的百里城市滨江黄金国际旅游岸线。

  沙坪坝区重庆立信职教中心党员教师杨明月称,将与学生一起践行“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我们靠的就是一个拼劲儿!”大足石刻文创园是一个新兴园区,两年来引进企业143个,投资总额160亿元。大足区三驱镇党委书记、大足石刻文创园管委会主任尹道勇说,下一步要努力打造“有产值、有颜值、有价值”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凯也表示,将继续奋斗,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科创中心、商贸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倾心倾力建设一座宜创、宜业、宜居、宜学、宜游,国际化、绿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现代化的大美城市。

  潼南区则将携手大足、四川安岳共同建设中国柠檬产业区,联合遂宁、绵阳等地沿涪江流域打造渝遂绵优质蔬菜产业带。该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胡广建表示,要力争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具荣海说,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让他感悟很深,回想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走过的路和发生的变化,他深切感悟到,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对此,綦江区三角镇中坝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钟萍方表示,要以村民小事为我大事,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围绕群众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育养医,绘就中坝村乡村振兴新画卷。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

  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万州、开州、云阳、忠县、丰都、垫江、梁平、奉节、巫山、巫溪、城口等区县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奋力书写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万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姜雪松说,万州将切实担负起保护长江母亲河、守护国家重要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走深走实“一心六型”两化路径,着力构建“一干多支、三带两线”生态保护格局,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我们将进一步抢抓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要战略机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州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勇说,要围绕碧水长流、蓝天常驻、共建共保,全面提升流域水质,巩固提升空气质量,实施东河、南河、浦里河等生态廊道建设。

  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笃定“立足渝东北当好标杆、联接都市区跑好首棒、唱响‘双城记’建好示范”定位,锚定“三区两地一节点、郊区新城‘双50’、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当前,我们正行进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丰都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殷洪江表示,将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推动农业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构建“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的美丽丰都作出贡献。

  梁平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杨颂表示,在新征程上,将围绕“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目标,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双桂湖智创生态城、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等为重点,奋力推动梁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

  加快建设富有旅游、人文、山水等魅力的山地城市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是我市少数民族集聚区和生态资源富集区域。7月1日,黔江、秀山、武隆、石柱、酉阳、彭水6个区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看收听了大会盛况。

  在黔江区委党校学术报告厅,总书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话语,叩彻现场76名中青年培训班学员的心扉。该区直机关工委宣教科科长廖琴称,将继续推进“党员下基层、担当作表率”活动,以干促学,发挥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总书记讲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时,我心潮澎湃!”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称,武隆将发挥自身区位和生态优势,紧扣“两地两区一中心一花园”目标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让凤来新城开发建设、旅游国际化试点、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惠及全体武隆人民。

  7月1日一大早,酉阳泔溪镇泉孔村80多位村民就聚到村委会收看大会直播,连过道都坐满了人。村党支部书记冉启平说,收看过程中,总书记那些“金句”让村民们纷纷站起来鼓掌,有的老党员全程热泪盈眶。

  彭水高谷镇群山村第一书记冉旭刚刚驻村1个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冉旭决心与村民一起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特色农业,在脱贫攻坚基础上接续实现乡村振兴。

  秀山隘口镇副镇长刘刚过去分管扶贫工作,现在又负责乡村振兴。他表示,将接续奋斗,践行“两山论”,通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治理,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石柱文旅委党委书记、主任哈文说,要以建设渝东南生态文化保护区为契机,以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为目标,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积极推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协同发展,让石柱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

  (记者彭瑜、龙丹梅、罗芸采写)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