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风尚随处可见 志愿服务热情周到
2021年07月01日 10:52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交通局、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应急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重庆”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专项暗访,对景区景点、影(剧)院书店、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车站码头、酒店宾馆、餐厅餐馆等重点区域的文明安全工作进行了暗访。

  从暗访情况来看,各地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氛围浓厚,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深化,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景区景点氛围浓厚、文明有序

  在渣滓洞、白公馆等红色景区,不少市民前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重庆日报记者随暗访组走访时发现,景区入口处“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标语十分醒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氛围浓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严守安全底线仍然是旅游服务的重中之重。记者看到,各个景区都执行了严密的防疫措施,采取分时段预约的方式分散客流,严格落实进入景区必须佩戴口罩并严禁吸烟的要求。

  交通窗口文明服务好、安全有保障

  高新区西永汽车站内清洁明亮,售票厅、卫生间、服务台的指引标识清楚明了,方便旅客迅速找到方向。

  在北碚区汽车客运中心,进站处醒目地展示着申领渝康码流程,旅客进站需先出示渝康码。同时,行李包裹均需通过仪器检测,以确保旅客安全。

  在渝北区回兴轨道站,进站口设有发热旅客临时隔离点,备有应急药箱。车站负责人表示,公共交通枢纽是城市的窗口,必须将运输安全放在第一位,对于各类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他们均已做了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商圈整洁靓丽、文化宣传到位

  记者在高新区熙街商业街看到,这里地面整洁、秩序井然。商圈内规范设置了分类收集垃圾桶,过往的学生和市民都身体力行,做到了分类投放。

  在大渡口区九宫庙商圈,记者在商圈内的酒店和商场等处看到,各楼层通道消火栓、灭火器箱等消防设施一应俱全。大多数餐厅摆放有“吃得文明”“光盘行动”等制止餐饮浪费的文明标语。

  记者在各大书店均看到了“献礼建党100周年优秀出版物集中展示”书柜。一位带着孩子到新华书店购书的市民对此称赞道:“书店里这些红色书籍摆放得十分醒目,一眼就能看得到。”

  良好文明风尚随处可见

  在江北区,各景区景点、商圈等点位设置有志愿服务岗亭,记者看到着装统一、神采奕奕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正热情地为游客开展志愿服务,并在主次干道、交通路口积极开展文明劝导。

  在九龙坡区,主次干道、人行天桥、过街通道、施工建筑围挡等处都悬挂刊载了公益广告,各大商圈、景区景点LED屏全天候高频次发布公益广告画面。

  两江新区汽博中心附近的斑马线、过街天桥均设置了“我文明·靠右行”公益广告及文明提示语,文明劝导员认真引导市民、车辆安全有序出行,整体交通秩序较为良好。

  在车站、景点等地的售票窗口和服务窗口,记者看到服务人员使用礼貌用语,开展微笑服务,热情回答游客咨询。在公交枢纽站、轨道站、商圈、机场、火车站等地周边,出租车、网约车在指定地点有序候客,站台上乘客排队依次上下车,秩序良好,文明交通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 杨铌紫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