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715件美术作品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2021年07月01日 08:13 来源:重庆日报
 6月30日,“百年风华 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八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图为观众在现场参观展览。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6月30日,“百年风华 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八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图为观众在现场参观展览。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6月30日,“百年风华 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八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重庆当代美术馆同时开展,现场展出了重庆艺术家创作的715件作品和部分特邀作品。

  本次展览作品主要着笔百年党史中的精彩瞬间、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和优秀党员代表等,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艺术设计等8个艺术门类,分“开天辟地——苦难中铸就辉煌”“改天换地——探索中获得成功”“翻天覆地——转折中开创新局”“惊天动地——奋斗中赢得未来”4个篇章,全景式、史诗性反映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展现了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取得的宝贵经验。此外,还有近百件特邀作品参展,既有各个时期重庆党史题材的经典之作,也有优秀中青年美术家的党史主题美术创作新成果。

  作为我市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重要文艺活动,本次展览是近两年来全市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的综合性美术展览,展现了新时代以来重庆美术创作的最新成就和崭新气象。

  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创作的古典风格油画《点亮长夜明灯——中共一大》尤为引人瞩目,该画作选取革命先驱们全神贯注且激情讨论的那一刻进行表达。

  油画《黑暗中的明灯——中共南方局》、黑白木刻《不忘初心——记邓小平从巴黎油印博士到瑞金红星报主编》、综合画种《嘉陵新岸》、“幸福之路——全面小康”主题雕塑……艺术家们围绕党史中的重大题材、重要节点,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等创作的精品力作,让观众领略到信仰之美、初心之美、奋斗之美、自信之美,令人印象深刻。

  “展览中不仅有罗中立、庞茂琨等名家作品和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还有很多艺术新秀的佳作,太精彩了!”市民陈先生一边观展一边给旁边的儿子讲解,很久都不舍得离开。

  本次展览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作品2500多件,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从中遴选出715件参展,并从中评出198件获奖作品。本次展览分设重庆美术馆、重庆当代美术馆两个展区,获奖作品及特邀作品在重庆美术馆展出,艺术设计获奖作品及其他画种入展作品在重庆当代美术馆展出。展览将于7月26日结束。(记者 王亚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