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大进展!郑万高铁重庆段铺轨顺利完成
2021年06月30日 13:46 来源:华龙网
铺轨现场。 庞军 摄
铺轨现场。 庞军 摄  

  6月29日,记者从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6月29日10时许,在重庆市巫山站铺轨施工现场,随着一对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郑万高铁重庆段铺轨顺利完成,为郑万高铁全线的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郑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于河南省郑州市,止于重庆市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其中,郑州至襄阳段已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重庆段铺轨任务由万州北铺轨基地承担,从万州北站出发,经过云阳、奉节、巫山三个新建车站,至鄂渝省界结束,铺轨(含站线)总里程约380公里。

  据中铁十一局集团郑万高铁重庆段土建9标项目铺架分部项目陈中杰介绍,针对郑万铁路重庆段全线隧道比占91%,长大坡度30‰超过30km存在施工难度及安全风险大的问题,项目超前谋划,精心组织,通过注重方案筹划,抓好现场预控;配足资源要素,做好保障提供;严控安全风险源,确保平稳可控等方法,切实有效保障郑万高铁重庆段铺轨工作平稳有效、安全可靠完成。

  据了解,郑万高铁在郑州与京广高铁、徐兰高铁相连,经渝万客专连接成渝城际、在建的渝昆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西南地区前往中原、华北地区的新的快捷铁路大通道,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产品结构供给,带动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邱小雅)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