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及10位提名奖人选受表彰
2021年06月30日 09:14 来源:华龙网
2021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在重庆市科技馆举行,10位科技工作者获得该奖项。 石涛 摄
2021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在重庆市科技馆举行,10位科技工作者获得该奖项。 石涛 摄

  6月29日,重庆市科技英才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报告会暨2021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重庆科技馆举行。

  报告会上,云阳县大果水晶梨种植协会理事长、共青团重庆市委兼职副书记杨大可,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周建庭,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高级专家李婷,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斌,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教授、重庆市妇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胡丽娜,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小英等8名科技工作者代表依次作先进事迹报告。他们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讲述了各自在科研道路上创新创造的奋斗故事,充分展现了我市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与关怀下,砥砺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功立业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会议让人深受教育,将以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为榜样,进一步筑牢信念信心、牢记初心使命,为开启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科技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2021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人选简介

  1、王智彪,重庆医科大学教授,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坚守原创之路33年,研制出全球首台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大型医疗设备——海扶刀®,该设备已出口28个国家,2020年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2、陈红,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人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扎根教育事业30余年,服务地方心理健康工作成绩突出。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

  3、陈结,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他身残志坚,坚持科研,承担1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1项,发明专利30余项,为矿山滑坡灾害防控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4、陈泉,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重庆市科技特派员,重庆市科技专家库专家。主持参与国家、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研发成果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研究成果在西南地区累计推广278万亩,增效106.8亿元,成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5、陈娟,重庆医科大学感染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五届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成功研发基于化学发光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第一个获批上市,为全国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

  6、陈卉丽,大足石刻研究院保护工程中心主任、研究馆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历时8年攻坚克难,完成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保护工程,开创全国大型不可移动文物修复的先河。总结出石质文物病害诊断"望闻问切"四诊法,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7、李儒章,中电科技集团首席专家、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模拟集成电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重庆市英才计划名师名家,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长期从事模拟集成电路技术和产品研发,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和863计划课题3项及国防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为我国模拟集成电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8、周建庭,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教授,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2021年度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长期从事桥梁病害诊断与加固领域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和一等奖9项,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内15个省市4000多座桥梁,推动了桥梁管养的科技革新。

  9、赵爽,重庆市合川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合川区区级学科带头人,合川区“卫生系统青年骨干”,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主持完成重庆市卫健委科研课题1项。新冠疫情期间,不畏艰难、勇担重担,作为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湖北孝感连续工作25天,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10、黄伟九,重庆文理学院院长,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承担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65项,获发明专利55项、省部级科技奖13项,研究解决了高性能特种玻璃纤维领域的“卡脖子”难题,研究成果产生数百亿元直接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2021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人选简介

  1、司荣军,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业安全研究分院副院长、研究员,国家安全生产专家。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6项,在气体粉尘爆炸理论研究和爆炸防护装备研发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

  2、宁淑华,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刑侦支队民警,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公安局刑侦专业人才。长期坚持在公安刑事技术一线实战工作岗位,执着于DNA检验新技术的研究创新,大幅提高案件检验能力。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获重庆市及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各1项,公安部改革创新金奖1项。

  3、吕玉奎,重庆市荣昌区林业科学技术推广站站长、正高级工程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从事林业科技工作36年,破解多项林业技术难题,完成国家和重庆市涉林科技项目36项,其中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为林业产业化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4、成映云,重庆市渝北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丰收计划奖8项。深入基层一线推广农业技术30年,在果树技术推广、服务三农方面成绩显著。

  5、陈洁,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重庆市“三八红旗手”,主持及参与高精度测温传感器等重大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取国家专利2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推动了我国高端温度传感器的国产化与关键测温传感器技术的自主可控。

  6、李婷,重庆声光电公司高级专家、研究员,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中国专利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团队等荣誉,在高端数模混合集成电路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取得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

  7、李忠盛,西南技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工程师,重庆市热声电控制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领军人才、重庆市产业技术带头人。长期奋战在高性能复合材料开发与应用工作一线,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在功能复合材料科技研究和成果应用上成效显著。

  8、季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教授,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长期致力于口腔疾病研究,承担省部级及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技奖等7项。牵头成立“重庆市口腔专科联盟”,极大促进了西部地区口腔健康事业发展。

  9、凌华,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测所所长、主任技师,重庆市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荣获国家卫健委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组派工作表现先进个人”。疫情期间,主持全市新冠检测复核确认,在国内率先检出新冠印度变异株病毒序列。

  10、戴亦军,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11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授权专利8项。通过交通、水利和能源工程技术研发,有力推动了我国盾构施工技术发展,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

  (记者 伊永军)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