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修缮竣工对外试开放
2021年06月29日 08:55 来源:重庆日报

六月二十八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修缮竣工,并对公众免费试开放。记者 赵迎昭 摄\视觉重庆

  6月28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修缮竣工,并对公众免费试开放。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对该旧址首次实施了复原陈列,并在其中打造了专题陈列,还原中共代表团在重庆的革命斗争历程。

  渝中区中山三路,一栋呈对称布局的米黄色砖木结构大楼耸立在山坡上。这,便是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旧址大楼始建于抗战时期,原是中国银行大楼。1946年1月10日-31日,在全国人民的热情期盼下,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一再呼吁下,根据国共双方重庆谈判达成的《双十协定》,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在此期间,国民政府将这栋大楼划拨给周恩来所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使用。

  米黄色的外墙、朱红色的门窗和楼梯……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充满了历史沧桑感。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介绍,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在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前提下,统筹协调、加快推进,不到两个月便完成了该旧址的保养维护和陈列布展等各项工作。

  他进一步介绍,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对该旧址首次实施了复原陈列和“为和平民主团结统一而奋斗——中共代表团在重庆”“为人民而死 虽死犹荣——‘四八’烈士追悼纪实”两个专题陈列,还原了中共代表团在重庆的革命斗争历程。旧址中展出了52件实物和135张珍贵历史图片,并辅以二维码故事演绎、场景复原等技术手段,力求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

  据介绍,当年,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青年党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了政治协商会议,会议通过了政府组织案、国民大会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宪法草案案五项协议。“这处革命文物旧址见证了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王若飞、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争取和平、民主、团结,开展深入细致的统战工作,以及与国民党反动势力进行坚决斗争的光辉历程。”朱军表示。

  据了解,2019年以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已高质量实施并完成30处红岩革命旧址的保护修缮。 (记者 赵迎昭)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