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治水见成效 扮靓环境惠百姓
2021年06月28日 08:33 来源:重庆日报
柳荫镇东升村金色稻田 摄/秦廷富

柳荫镇东升村金色稻田 摄/秦廷富

  北碚区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以东升村、素心村、天宫村等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为示范,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初见成效。

  治理污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盛夏将至,气温渐升,潺潺河流旁,静观镇素心村却透着丝丝清凉。阳光普照下,小河如同一片碎金闪烁,反射着璀璨光芒,微风吹来,又好像一匹绿缎徐徐展开,看过去满目山色。河岸一旁,一串串饱满的稻穗挂在枝头,碧绿的稻田正在水流的浇灌下蓬勃生长,等待成熟金黄的那一刻。

  碧波荡漾的水流、日渐洁净的河床,这功劳离不开河岸另一头的生活污水处理站。

  静观镇素心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50立方米,采用“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高负荷活性生物滤床”工艺,主要服务于素心村人口聚居点,可辐射服务约1000人。经过处理后的排水,可稳定达到《重庆市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848)二级以上标准。

  素心村人口聚居点人口分布较为集中,10余户村民形成群聚点,数个点连成一片,形成农村典型的区域型聚居模式。过去,村民的生活污水主要是排入化粪池后直接进入红光河,对河流水质和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今年5月,素心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村内河流水质、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因地制宜,“小箱子”发挥大作用

  在河嘴湾,路旁伫立着一个军绿色“铁箱子”,看似普通、体积不大,这箱子却发挥着与素心村污水处理站同样的作用。

  同样采取“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高负荷活性生物滤床”工艺,这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为5立方米/日,运行稳定简便、抗冲击力强、噪声低,能极好地满足周边村民的污水处理需求。

  与素心村区域型聚居模式不同,河嘴湾仅有居民30余人,对此,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因地制宜建设了小型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改善了河嘴湾生活环境,赢得村民广泛好评。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主要抓手,同时还可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缓解农村水资源供需矛盾,极大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条件,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北碚区目前已建成柳荫镇东升村、静观镇素心村、三圣镇天宫村、是平村、歇马街道天马村等12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四类模式,推进污水治理全覆盖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之一,是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

  因此,北碚区在去年年初开始对全区107个涉农村(居委会)进行全面摸底,掌握了全区农村生活污水的污染现状和问题,在全市率先编制了《北碚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同时,按照规划内容,在2020年就开始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针对不同污染情况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提出不同治理措施,采取纳管处理模式、村域自建区域型模式、村域自建联户型模式、村域自建分户型模式4类处理模式,全面推进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预计到2023年提前完成规划内容。

  北碚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北碚区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行动方案,全程督查、进度通报,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各级综合考核、美丽乡村建设重要评价指标,确保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如今的北碚农村地区,散布着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周边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北碚区以建成的12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为带动,持续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着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王彩艳 陈佳佳 图片除署名外由北碚区生态环境局提供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