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火锅人激情高歌 喜迎166舰落户“黄家码头”
2021年06月27日 14: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7日电(黄维正)26日下午,166舰在历时302天、4000余公里的航程后,正式停靠建设码头(原黄家码头),英雄舰将与身旁并列的船型建筑——海军博物馆,共同组成重庆建川海疆博物馆,履行新的使命。

图为重庆黄家码头火锅员工齐唱《军港之夜》。受访单位供图
图为重庆黄家码头火锅员工齐唱《军港之夜》。受访单位供图

  166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导弹驱逐舰,舰长130余米,排水量3600多吨,航速32节,于1987年10月31日在大连造船厂开建,1991年11月21日完工交付南海舰队服役。

  1997年,166舰曾横跨太平洋,历史性访问美国、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四国五港,开创了我国海军主战舰艇首次横跨太平洋的历史,同时创造了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出访国家和港口最多、出访人员最多等诸多纪录,拉开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序幕,战功赫赫。

  退役后,166舰被赠予重庆建川博物馆,改建成166舰陈列展,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国防教育展览。2020年8月28日,166舰从广东湛江出发,跨过黄海进入江苏锚地,并从南京正式进入长江拖运航段,于10月17日通过长江三峡大坝,进入重庆水域,最后停靠在重庆南岸区明月沱码头进行改造。

图为黄家码头员工在166珠海舰上参观。受访单位供图
图为黄家码头员工在166珠海舰上参观。受访单位供图

  26日清晨,汽笛声起,备受关注的珠海号166舰从重庆明月沱码头起航,溯流而上,以每小时7公里时速驶向九龙坡区开拔。

  “来了,来了!” 26日下午14时左右,166舰远远地进入眼帘,九龙坡九龙滩广场自发迎接英雄舰的群众们开始欢呼雀跃!“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身着海魂衫,这支由重庆黄家码头火锅员工组成的队伍,吹响冲锋号,激情高唱革命歌曲迎接166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黄家码头火锅起源于黄家码头,166舰停靠在建设码头让我们感觉到非常振奋,因为建设码头就是以前的黄家码头!这是重庆人的自豪,也是我们黄家码头火锅人的骄傲!”黄家码头火锅相关负责人谈起这次公益迎接活动很激动。

  据重庆建川博物馆副馆长赵星透露,166舰舰上开放参观区域为主甲板一层包括中部位置,前主炮首部和尾部主炮和后防空导弹,厨房,驾驶室等;陈列展参观区域亮点有中部参观舰对舰鹰击导弹,反潜鱼雷发射装置以及发射影像资料,舰首部100毫米隐形主炮和反潜火箭发射装置,以及舰首部作为拍照取景最佳位置。舰尾部有军舰厨房和后防空导弹,100毫米隐形主炮可参观拍照。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