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志愿填报要注意啥 500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来渝支招
2021年06月27日 09:09 来源:重庆日报

  6月25日至26日,2021重庆市第十七届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在南坪举行。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招生老师现场接受考生咨询,还有相关专家现场支招新高考志愿填报。

  部分名校在重庆增加投放计划

  据了解,复旦大学2021年在重庆物理类招生61名,包括经济、经管、数学等专业;临床医学招生3名;历史类招生8名,包括新闻传播、人文科学、法学、经济学等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在重庆物理类招生48名,包括电子信息、人工智能、金融等专业和工科试验班;医学类招生14名。

  “我们每年在重庆的招生名额几乎都在增加,今年物理类(理科)增加了5个招生计划。”复旦大学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复旦大学曾经在北碚办过学,重医也是复旦大学的前身之一(上海第一医学院)分迁建立的,所以复旦大学对重庆很有感情。

  今年不少名校在重庆投放了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如上海交通大学在重庆投放14名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包括医学、电子信息、机械、生物科学等专业。南京大学在重庆投放16名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包括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电子信息等专业。东南大学在重庆投放12名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包括计算机、工商管理、生物科学等专业。这些计划不占用学校原本的招生计划数。

  西南大学今年招收150名国家优师专项计划

  在招生咨询会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在渝高校颇受考生青睐。西南大学今年共有102个本科专业招生,在全国共招生10100名,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个专业(类),以及国家优师专项。

  国家优师专项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而实施的招生计划,今年该校面向中西部22个省份实施该专项,共招收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3个专业的师范生150人。国家优师专项实行单列志愿、单独划线,提前批次录取。

  重庆医科大学招生咨询台非常热闹。今年该校35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4020人。其中,该校临床医学“5+3一体化”的长学制招生180人,第一年需要在复旦大学或西南大学完成培养,此外免费医学定向生招生计划为115人。

  重庆城市科技学院是今年重庆独立院校转设的五所高校之一。该校今年本科招生计划7002名,专升本计划3800名,总共1万多名招生计划。其土木、建筑、机械、智能电网、区块链等专业以及国际合作办学都很有特色,预计明年将在巴南新增800亩新校区。

  “冲、稳、保、垫”,志愿填报要采取这些思路

  在招生咨询会现场,部分专家和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解答了今年志愿填报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普通高校招生专委会副秘书长姚连兵称,一是今年志愿填报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拆分为A段和B段,A段实行院校顺序志愿,B段实行专业平行志愿。二是将原普通文理类一本批、二本批合并为普通类本科批。三是以往根据学校投档,今年按专业录取投档,考生分数满足专业要求就投档过去。所以考生和家长不仅应关注学校的录取分数,还要关注专业的录取分数和位次。

  在志愿填报方面,姚连兵称,今年普通类本科提前批和普通类本科批,一共可以填报158个志愿。他建议,首先,在填报志愿时要采取“冲、稳、保、垫”的思路,而且梯队之间的差距不能太小。其次,专业不能太单一。姚连兵说:“如果96个学校全部填报某一类专业,那么学校之间的差距会拉得非常大,冲刺和垫底的学校之间的分差会很高。”因此他建议,考生可以把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以及与之相近、相关联的专业都填上去。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招生处处长程静建议,在填报志愿时,如果考生侧重选学校,就可以把该校的专业都选完,并放在最前面;如果考生侧重选专业,就要着重填报有这一类专业的学校,并填在最前面。如果考生既要选择学校、又要选择专业,就要按照意愿顺序,依次靠前填报学校及专业,避免被不喜欢的学校或专业录取。

  此外,不少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也提到: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学校招生章程,一定要符合专业的选科要求才能填报;要尽可能将允许填报的志愿填满;志愿的梯队要合理;用好大数据分析,不止分析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还要分析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二者综合考量。(记者 李星婷)

责任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