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业可享税收减免 96110电话一定要接
2021年06月26日 08:58 来源:重庆日报

  6月25日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走进重庆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就业政策、反诈防骗、税费减免、医保政策等成为同学们最关注的内容,大家踊跃提问。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来自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医保局的5位“发言人”,用大学生们熟悉的话语体系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据了解,这是“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首次走进中心城区高校。

  作为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由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推动新闻发言人进城乡社区、进产业园区、进大学校区,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对话形式,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更多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人知晓、理解、会用。

  注册企业实现了“一网通办”

  一位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的男生问:办理注册企业的手续,需要多少费用?作为应届毕业生,怎样才能获得免费的创业工位?

  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局的姚瑶告诉他,现在在我市注册企业,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窗领取”“一次提交”“一日办结”“零成本”,不用花钱。

  对于免费工位,市人力社保局的徐鹏告诉他:可以带上毕业证书、身份证、营业执照或项目计划书到区县就业人才服务大厅申请,最多可申请3个工位,最长可申请1年。

  毕业生创办个体工商户可享税收减免

  当下,自主创业已经成为不少高校毕业生的重要选择。迈出校门创业,可以享受哪些税收减免呢?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的王东告诉了大家一个利好政策:创业不易,国家政策来帮你!按照国家相关规定,2025年12月31日前,高校毕业生创办个体工商户的,每年都有12000元的税款减免额度。在重庆,这个额度还能上浮20%,即14400元。

  听到这个政策,现场不少大学生露出了笑容。

  医保不用两地都交

  一位外地的男生提问:在老家参加了医保,还需要在重庆这边参保吗?重庆市医保局的刘学爽朗地笑着说:参加两地的医保,也不能享受双份的保险,所以只需在一地参保即可。

  他进一步介绍:大家考上大学这年,可以在老家参保;9月份到重庆入学后,可根据学校安排统一参保,但第二年就不用再在老家参保了。

  96110电话一定要接

  在发布活动现场,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诈支队的颜鸿警官反复强调要及时接听号码显示为96110或“区号+96110”的电话号码。

  “这个号码会不会被诈骗分子冒用?”一位女生好奇地提问。

  颜警官耐心地解释说,这个号码受相关部门特殊保护,不会被诈骗分子假冒。在接到96110或“区号+96110”时,说明接听者或其家人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属易受骗高危人群。

  “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注意,除区号外,在前面或后面添加了其他数字的都不是‘正版’,一定要注意区分哟!”颜警官两次提醒大家。(记者 罗芸)

责任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