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科技馆办讲坛走近两位“土”专家的科学人生
2021年06月26日 17: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6日电(记者钟旖)在2021年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重庆科技馆举办“‘大地之子’侯光炯院士的科学人生”科技·人文大讲坛活动,特别邀请到西南大学教授谢德体带领市民走近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光炯的科学人生,感受科学家的精神和人格力量。

  谢德体教授是一位对“土”了如指掌的专家,也是侯光炯院士的学生,他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土化系,获博士学位。作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学术负责人、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重庆市学科技术带头人,他在土壤科研、教学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图为科技·人文大讲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图为科技·人文大讲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现场,谢德体将侯光炯院士的生平、主要学术贡献、工作作风等一一道来。他向市民详细地介绍了侯光炯院士开创水稻土、紫色土研究先河,探索土壤生理性新观点,建立土壤肥力生物热力学理论,提出土壤培育新途径,创建水田自然免耕理论与技术等科技成果。谢德体还以“讲故事”的方式,回忆了侯光炯院士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与人格魅力。

  据介绍,重庆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致力于建立重庆科技馆、讲者、合作机构三方良性互动、共同受益的讲坛生态圈,是连接三者的桥梁。讲坛向所有热爱科学、有兴趣传播科学的个人和组织开放,邀请参与者共同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会三个不同角度解构同一个科学主题,呈现层次丰富、观点立体的科学内容,创设讨论话题、分享观点的科学氛围,展示视野高阔、富有人文的科学情怀。

图为谢德体教授与市民互动。重庆科技馆供图
图为谢德体教授与市民互动。重庆科技馆供图

  自2010年开讲以来,来自五湖四海的上百位嘉宾在科技·人文大讲坛与千万观众一起开展过诸多丰富有趣的科普龙门阵。未来,科技·人文大讲坛将继续强化科普社会化动员机制,增强科普供给源头活力,全力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事业,继续为加强科技界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而努力。

  重庆科技馆向社会发出邀请,若市民自己或者身边有科技工作者、科普爱好者,可通过重庆科技馆微信公众号“趣活动”栏目里的“我来科普”,加入科技·人文大讲坛队伍,与大家一起共话科普。(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