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届“国风西南 艺术重庆”系列活动举行
2021年06月26日 17: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6日电(记者钟旖)首届“国风西南艺术重庆”时尚盛典25日晚在重庆市渝北区梁明玉大师艺术庭院举行。

  艺术庭院坐落于重庆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核心区域。现场,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李鹏为“重庆时尚设计版权服务中心”授牌,标志着重庆市级时尚设计版权服务中心正式落户渝北。

图为现场举行授牌仪式。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供图
图为现场举行授牌仪式。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供图

  作为2021年重庆市版权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由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重庆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重庆非遗保护协会共同推出的“2021bene西南纺织品纹样原创设计大赛”当晚圆满收官。

  据介绍,西南纺织品纹样原创设计大赛于3月31日启动全国征稿,受到全国艺术青年的关注。赛事组委会共收到2365份稿件,吸引100多所国内外高校1500多名学生及800多名纺织品纹样设计机构、汉服公司的设计师和非遗技艺传承人参加。经公平公正的初选评审组,最终40套优秀效果图优选入围。这些入围作品在“国风西南艺术重庆”活动展场进行展陈,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服装艺术家、行业专家教授进行了终评,选出金银铜奖及各类别单项奖(具体名单请关注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官微)。

图为现场举行颁奖典礼。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供图
图为现场举行颁奖典礼。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供图

  对于很多独立设计师或者小型品牌而言,一个特别的纹样、一件畅销的单品推出不久,就可能被线上线下渠道大面积“复制”,而且设计“撞衫”现象屡见不鲜,侵权产品不仅侵害设计者的利益,也侵害了原创设计消费者的权益。大赛统筹方、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王建娜说,举办西南纺织品纹样原创设计大赛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设计从业者提高版权意识,也让版权保护环境更加良好。

  王建娜介绍,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作为汇聚重庆时尚设计人才的市级协会,拥有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高校学子等设计专业人才资源,也吸引了时尚设计企业前来洽谈合作。协会一直在帮助独立设计师申请美术作品类的图样作品登记。目前,协会存入了近万张原创设计师的稿件。协会还正在与渝北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打造重庆时尚设计版权服务中心与设计师众创空间,为原创设计师的原创设计、版权孵化、商业转化、产业对接提供相关服务。

图为国风艺术大秀现场。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供图
图为国风艺术大秀现场。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供图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风西南艺术重庆”系列活动还包括中国西南时尚设计(国潮、非遗)纹样艺术作品展、时尚设计版权对接会与《国风西南纹样艺术的传承、创新与转换》主题论坛等。

  此外,在25日20时举行的国风艺术大秀上,少数民族服装、华服创新设计、新锐国潮作品及梁明玉大师的西南民族时尚精典作品得到一一展示,演绎了一场西南风情的现代时尚大秀。(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