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红十字会雷代福:光荣在党50年
2021年06月25日 17: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5日电(白洁  钟旖)“1965年6月15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和最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宣誓,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回想起56年前的这一天,雷代福依然历历在目。

  先后五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雷代福是重庆市红十字会的老领导,从1995年开始在重庆市红十字会任职,先后任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和工会主席等职务,曾被重庆市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事局和重庆市红十字会评为优秀公务员、汶川抗震抗灾先进个人和红十字事业杰出贡献奖,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966年,年仅21岁的雷代福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雷代福被分配到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工作8年了,时任党支部委员、院办公室副主任。期间,他组织编写了《重庆市优秀护士救死扶伤先进事迹》;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单位被市卫生局评为先进单位,雷代福个人也被评为先进个人。由于他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还被评为“市卫生局优秀共产党员”。

  1995年10月,雷代福从市红十字会医院调到市红十字会机关工作,后与时任专职副会长冉茂明同心协作,带领全会党员和职工努力奋斗,开拓进取,巩固和发扬红十字会传统业务,开拓和创新新业务,推动卫生培训、抗洪救灾、尊老助残、扶贫助学、社会募捐、人体器官捐献和骨髓库建设等工作,开创重庆市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2000年,重庆市红十字会被总会评为“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雷代福个人被市人事局、市府办公厅党组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这时他已年满56岁。

图为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李如元为雷代福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重庆红十字会供图
图为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李如元为雷代福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重庆红十字会供图

  2004年7月,雷代福年满60岁到了退休年龄。但他认为,自已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红十字事业的壮大和发层贡献一点微薄力量。他自筹资金创办重庆市红十字会博爱医院、认养父母双亡的艾滋孤儿、认真做好红十字会医疗机构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主动参加“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完成撰写重庆红会百年会史任务……退休多年,雷代福从未停止为市红十字会发展出谋划策。2019年7月,经市红十字会机关党委研究决定,雷代福再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这是雷代福自入党以来第五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位老党员的初心

  2019年5月31日,市红十字会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宗政的手机里收到雷代福发来的短信:“近几年,我一直在与病魔作斗争,前日去医院检查,眼角膜尚好,可以捐献。但因我疾病缠身,步履维艰行走不便,请具体人员跟我联系办理一下捐献手续”。

  接到信息,李宗政立即协调市遗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安排人员与雷代福联系。考虑到老人出行不便,中心决定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门为雷代福提供服务。

  虽然雷代福现在体弱多病、步履蹒跚,但他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在谈到自己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红十字人道事业时,他如数家珍,眼里饱含泪花,言语间流露出对红十字事业的深厚感情。雷代福说:“遗体、角膜捐献这项工作,是我在职期间提倡和开创起来的。当初就有捐献的意愿,如今终于能实现,感到很欣慰。”

  6月3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米智慧和红十字志愿者周丽娟来到雷代福家中,帮助他完成了角膜捐献登记,并给他介绍了最近几年重庆市红十字会在参与推动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方面的成就。

图为志愿者协助雷代福填写捐献志愿书。重庆红十字会供图
图为志愿者协助雷代福填写捐献志愿书。重庆红十字会供图

  “我退休后,为人民奉献的初心从未改变,一直都在关注着红十字事业的发展,一直牵挂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己更应该带头捐献。”雷代福说。

  回顾过去50余年的历程,无论是在部队服役,或是在地方工作,无论是在连队当兵,或是在重庆市红十字会机关任职,几十年如一日,雷代福牢记党的教导,履行党的宗旨,忘我地为党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他说,“只要我身体还能活动,大脑还能思考,我就不会停止发挥余热,不会忘记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本色永不会变,忠于党的红心永不变。”(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