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这个网红打卡点登上全国政协协商平台
2021年06月24日 09:45 来源:重庆日报

  释放14亿人的消费潜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如何更好拉动消费?6月22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开展联动协商。千里之外的重庆市政协五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第一专题组的委员们,以视频形式参加了这次联动协商,并就“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协商建言。

  同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委员们同频共振,同国家部委负责人直接互动交流,令重庆与会的政协委员们备感振奋。“全国政协常委会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和地方政协开展联动协商,使我们京外的政协委员有了更多机会参与高层次协商。这种创新方式特别好!”列席市政协常委会会议的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刘旗高兴地说。

  讨论在浓郁的协商氛围中进行。当镜头切换至重庆市政协分会场时,重庆市政协常委、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谢新提出,要供需并举扩大消费需求,形成推动扩大内需战略合力,在支持消费行业发展时,尽量以优化市场机制的普惠式政策为主,避免过多干预市场选择,以此实现产业发展投入的合理回报,奠定扩大内需的物质基础。

  “扩大内需,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应成为排头兵。”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机场集团监事会主席黄伟呼吁以航空为重点,加快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增强政策系统性协调性、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委员踊跃发言、相关部委负责人积极回应的场景在屏幕前交替转换。

  进入互动交流环节时,刘旗忍不住高高举起手,隔空“抢”到了话筒:“我想借此机会呼应一下刚才湖南省政协汪峥嵘委员提到的有关‘网红打卡点’和扩大消费的发言……”

  作为一名深耕网红餐饮行业、助力老字号复兴的践行者,湖南分会场的汪峥嵘委员对“网红经济”感受尤深。“只有不断‘种草’,才能持续维持热度。”她建议,发力“假日经济”“周末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激活消费热情,让打卡更多转换为消费。

  刘旗对此深以为然,他特别提到了重庆洪崖洞:“因为独特的吊脚楼建筑风格和特殊的地形地貌,洪崖洞已经成为重庆的第一网红打卡点、第一网红商业消费街区和国家4A级景区。”

  刘旗介绍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现在每天仍有4万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洪崖洞打卡消费,而在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平均每天打卡人数有6万人,周末甚至达到8万人。

  “洪崖洞对重庆的都市消费特别是夜间消费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带动了所在的渝中区整体消费水平的提升。”为此,刘旗呼吁国家层面出台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大力发展城市特色消费街区,特别是夜间消费聚集区,“不知道商务部和发改委在这方面有没有更加具体和更加积极的政策?”

  在全国政协主会场,对刘旗的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当即给出了积极回应。

  “大力培育新型消费,打造更多的消费增长点。”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回应道,不仅要通过审慎包容的监管政策给予新型消费最好的成长环境,还将支持推动各地消费平台建设,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城市内部打造特色商圈、步行街,大力实施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也表示,在规划中将支持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支持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健全新型消费领域的技术和服务标准体系,依法规范平台经济发展,大力鼓励和推动创新。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