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江北女子教育矫治所探索用亲情教育激发戒毒人员戒毒动能
2021年06月24日 15: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4日电 题:重庆市江北女子教育矫治所探索用亲情教育激发戒毒人员戒毒动能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爸爸,老师问我们‘爸爸是干什么的?’我告诉老师:爸爸是保护妈妈和我的……爸爸不在家的时候,我会保护妈妈的,我是勇敢的男孩子……”近日,在重庆市江北女子教育矫治所(以下简称江北所)二大队,看到视频电话里的儿子用稚嫩的声音发问,让戒毒人员刘程(化名)百感交集。

  “刘程,你儿子现在这么懂事,你这个当爸爸的,一定要下决心戒掉毒瘾,回家承担起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打完视频电话,民警曾显柱乘势与刘程聊起了家庭责任。

  今年2月,有3年吸毒史的刘程被公安机关送入江北所执行强制隔离戒毒2年。“刘程今年32岁,5年前结婚,有一个快满4岁的儿子,夫妻感情好,儿子聪明懂事……”对刘程的情况,分管民警曾显柱十分熟悉。

  曾显柱说,刘程进入大队后,民警对他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根据他的家庭情况,制定了一套亲情帮教方案,一方面与他的妻子做工作,动员刘程的妻子每周给他写信鼓励他戒毒,同时,大队定期让刘程与家中拨打视频电话,让他及时了解家中的情况;另一方面,大队民警或定期、或择机,通过分享自己家庭的故事和对家庭的感悟、对责任的理解引导他反思自己吸毒对妻子、对儿子、对父母造成的伤害。

  “从心理学角度看,每个人都是家庭系统的一部分,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家庭成员产生巨大的影响,而连接每个家庭成员的力量,就是亲情。”大队长冯建荣向记者介绍说,亲情是一种奇妙而伟大的力量,他埋藏在每个人内心最深处,是一种能够激发我们奋斗、拼搏的力量,也是一种能够让人在绝境中创造奇迹的力量。希望探索运用这种力量,帮助戒毒人员增强戒除毒瘾的信心和力量。

  “以前我总嫌我老爸啰嗦,这次进了戒毒所,第一次和儿子分开那么长时间,虽然他还小,但每次和儿子通话时,总觉得有说不完的叮嘱,现在才体会到,以前父亲对我的那些‘啰嗦’其实不是啰嗦,是父亲对儿子的爱……”回忆起自己以前对父亲的厌烦,刘程不禁唏嘘不已。

  对父子关系这样的感受,刘程以前也许从未有过,但也正是这样的感受,让刘程的父母、妻子感受到他的改变,“以前他总是犟,家里人说的一般都听不进去,外面那些所谓的朋友的话,他倒是受用的很,现在他变了,和我们通话,我们劝他以后少和社会上的人交往,他也听得进去了,要是以前,他早就和我们发脾气了。”妻子小赵对刘程的变化感到十分欣慰,“他的变化,也让我们对他有了希望,我会一直鼓励他,带好娃儿,等他回来。”

  2020年9月,为应对新冠疫情,确保戒毒场所零输入目标,根据重庆市戒毒管理局统一部署,江北所调整为收治男性戒毒人员,为提高戒毒矫治效果,江北所探索建立社会化戒毒体系,亲情帮教,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江北所在实践中,民警摸清戒毒人员家庭关系脉络,有针对性地通过视频会见、亲情电话、写家书等形式,挖掘戒毒人员内心深处的亲情力量,用亲情感化增强戒毒人员的家庭责任感,强化他们戒毒信念,也争取家庭成员对他们谅解和关爱。江北所副所长王海涛介绍,下一步,该所将继续科学运用心理学原理和心理矫正技术,深入探索亲情教育在戒毒工作中的运用,努力提高戒毒人员离所后的戒断率和操守保持率。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