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京剧《沙家浜》在巴渝剧院上演
2021年06月23日 15:02 来源:重庆日报

  “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6月22日,现代京剧《沙家浜》在巴渝剧院上演,来自重庆市京剧院的演员们用精湛的唱腔,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浴血奋战的情景。

  经典京剧《沙家浜》讲述了抗战时期新四军某部指导员郭建光带领18名新四军伤病员在沙家浜芦苇荡休养,“忠义救国军”司令胡传魁、参谋长刁德一假意抗战,地下党员阿庆嫂依靠以沙奶奶为代表的进步抗日群众,巧妙掩护新四军伤病员安全伤愈归队,最终消灭敌人武装的故事。

  当天下午,伴随着《沙家浜》里经典的音乐响起,种着柳树、长着芦苇丛的沙家浜出现在观众面前。在音乐声中,阿庆嫂、指导员等角色逐一亮相,故事也随之展开。演出中,市京剧院的演员们将郭建光、阿庆嫂等人物形象展现在观众眼前。他们察全局,观敌情,坚守待命,紧握手中枪……其身姿优美、音色嘹亮、字正腔圆,将人物性格与京剧手眼身法步的程式相结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舞台上,阿庆嫂与刁德一一句句合辙押韵的台词,显露着刁德一的阴险与阿庆嫂的机智,扣人心弦。当敌人被阿庆嫂、郭建光等中共党员袭击时,伴着经典唱段一一唱响,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选择再次排演《沙家浜》是为了让更多人清楚地了解这段历史。”女主角阿庆嫂的扮演者、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获得者程联群表示,未来他们还将深耕对该类题材戏曲的创作,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人走进剧院,从先辈的故事中吸取力量。

  重庆日报记者 刘一叶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