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石春雷 | 第一次露营
2021年06月23日 11: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重庆的夏天,特别的热。重庆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号称为火炉的城市。前些天的连续降雨,觉得今年不会热到哪里去,哪知天一放晴,就让人酷热难耐,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一样。这几天,每日骄阳似火,气温一天比一天高,办公室空调,车上空调,家里空调,吹得人晕晕乎乎,浑身上下像没了筋骨,心里也异常烦躁。

  不如找个凉快的地方避暑去!在一个叫度的网友的鼓动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当天下午,我收拾好出行的行当。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帐篷了,度说我们不住宾馆,只住帐篷。还好,去年的时候我有一武装部的朋友,听说我打算出去旅行,就送给我一套军用帐篷。但一直都没有出行,因此也就没有派上用场。这次的突然出行,帐篷终于排上用场了。我们一行6个小车10多个人,从重庆主城出发,经巴南到南川金佛山西出口下高速,翻山越岭,一路风尘,经过3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目的地----头渡镇前星村。 一看我们的爱车,除了满身的泥浆和灰尘,都不知道是什么颜色了。回想这一路的坑洼不平的山间土路,特别是途径滑坡路段时,还心有余悸。因为从没有行驶过如此难走的路段,真害怕出现什么状况。在村支书罗书记的热情接待下,我们匆匆地用过晚餐。此时,天已黑了一个多小时,在他儿子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崎岖的机耕道直奔露营目的地。罗书记的儿子骑着摩托在前面开道,有些路段被大雨冲刷,路基很多都被损毁,开车要特别小心,他一路提醒我们,慢行、靠右。大概20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一个三面环山的大峡谷。据说,此处海拔1100多米。谷底有一条溪流,由于天黑,只听见哗哗的流水声。逆流而上的溪沟右侧是数百米的悬崖峭壁,犹如刀砍斧削一般,让人望而生畏。左侧有一片较为宽敞的平地,比溪沟高出2米左右。有着数年露营经验的群主草草用手电筒巡视了一圈,叫大家放心的在此安营扎寨。于是,我们停靠好汽车,寻找着各自适合搭建帐篷的地势,一片忙碌。只有月亮和闪烁的星星挂在天幕,好像在为我们保驾护航。

  不大一会儿工夫,我们同行的男男女女都三下五除二地搭好了自己的帐篷。一看他们搭建帐篷的熟练劲,就知道他们都是露营老手。只有我把一堆帐篷器材摆放在地上,不知所措,找不到从何处下手,傻傻地站着,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失落。这群人中,我只是和网友度比较熟悉,但他带着他老爸和4岁的女儿,要搭建两个帐篷,所以也没有时间和机会帮我。正当我倍感孤苦无助时,一支手电筒光朝我射过来。一位肤色黝黑身体健硕的汉子来到我的旁边,乐呵呵地对我说:“石哥,看来你还没有露营过,搭建帐篷非常简单,我来帮你!今后多参加几次野外露营活动,你就有经验了!”哦,他是老刘,晚饭时群里的人都这么叫他,他不抽烟,但喝酒非常厉害,性格豪爽耿直,给我的印象也特别深刻。我一边拿着手电筒给他照着亮光,一边在他的指导下配合他进行帐篷搭建。没弄几下,一顶下方上圆的军用帐篷就落地成型了,铺了一层防潮垫后,他不太放心,叫我把另一个垫子对折放到帐篷里面,起到了多重防潮的功能,躺在上面软软的,也比较舒服。再一看老刘,已是满脸大汗,但他没有丝毫的怨言和倦意,我心里的那份感激之情真是无以言表。群主草草说这就是我们团队的协作精神!记得晚上睡觉时,帐篷门上的拉链我没有拉上,群主草草巡夜时,就给我拉上了,我恍惚中听到她说,这是峡谷,雾气和露水很大,不拉上帐篷门,清早帐篷里面全是湿气。

  此时,安营扎寨基本妥当。老刘和度以及那几位经常露营的女达人像变魔术一样,落地大伞、几百上千瓦的移动节能灯、吃饭的折叠式方桌、茶几、沙滩椅、凳子,以及锅碗盆瓢、汽油炉、电炉、菜刀、切菜板所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全部摆放在我们露营的平地上。有人说待会儿我们就吃宵夜!我在想,这么晚了,有啥吃的。哪想,他们支起炉灶,放上一个大铝锅,盛上溪水,把带来的火锅底料放到锅中,再加些姜蒜花椒盐巴,不一会儿工夫,锅中已是翻江倒海,把准备好的菜品放到锅中,一烫一煮,味道好极了!特别是在这大山峡谷之中的户外,能够享受到城里火锅味道,那种从未有过惬意和满足油然而生。再加上通过冰冷溪水浸泡过的拉罐啤酒,一入口中,香甜清冽,浑身舒坦。心里在想,这才叫回归大自然,这才叫返璞归真,就一个字:爽!群友们忘记了一天的疲劳,推杯换盏,谈天说地,整个山谷荡漾着我们盈盈笑声。

  夜越来越深,酒足饭饱的我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帐篷。不一会儿,就听见打鼾声、磨牙声,甚至还有听不清楚的梦话声与哗哗溪水交织在一起。我翻来覆去,毫无睡意,望着深邃的夜空,星星一眨一眨的,周围一片漆黑,隐隐约约感觉群山与树木触手可及。从未在野外露营过的我,突然感觉到一种莫名的孤独和害怕。此时的寂静,让我浮想联翩。真担心在山野荒草丛中毒蛇猛兽突然来袭,好像蛇已经蜷缩在帐篷外面,让人直打冷颤,自觉不自觉地把睡袋裹得紧紧的,生怕真有一场人蛇大战。最让人感觉后怕的是担心突然暴雨和山洪爆发,我们所处的位置会让我们无处可躲。脑海中一幕又一幕排山倒海的镜头自远处而来,像是置身于3D电影之中。真有些后悔自己的草率决定,好端端的来参加什么露营嘛。心里不住的默默祈祷:老天保佑,千万不要下雨!就这样,在恍恍惚惚的意念中度过了一个让人担惊受怕的夜晚。

  第二天早上,天还未完全亮,度第一个起床把我叫醒后又去把草草叫醒,由我驾车与他们一起到40余公里外的德隆镇买菜。车子小心翼翼的一路爬行,终于来到了德隆农贸市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们置办了我们所需的所有生活用品及蔬菜水果。赶回营地已经上午11点了。大家洗菜淘米,支锅生火。我才端着茶杯,坐在椅子上舒了一口长气。抬眼一望,再四下扫视,我才觉得我昨晚那不巴谱的离奇想法有多可笑。实际上这是前星村开发的一个比较安全而成熟的露营地,在这里宿营不会有啥危险。晚上觉得狭小,白天一看,一片开阔场地。四周都是天然屏障,随山势而生。溪水经谷底流出,丛林山涧云雾缭绕,犹如人间仙境。如果可以,我真愿意住上一阵子,让自己的凡尘俗心在这片纯净的山水中得到净化和洗礼。

  当晚再次入睡,比在家里休息的还好。我还做了一个甜甜的美梦,醒后,自己都觉得忍俊不禁。这真是一个纳凉避暑的好地方!

  谢谢一路同行的群友们!谢谢你们让我有了第一次野外露营的体验!

 

  作者简介:石春雷,笔名山子,四川南江人,现居重庆。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新诗学会会员,重庆纪实文学研究会理事,《三峡诗刊》、《重庆纪实》副主编,在各报刊及网络平台发表各类文学作品数百篇(首)。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