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注重国际范艺术味烟火气产业化 打造艺术港湾创新沃土生活乐园
2021年06月23日 09:21 来源:重庆日报

  6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专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保护传承长江文化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面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注重国际范、艺术味、烟火气、产业化,加快打造艺术港湾、创新沃土、生活乐园,努力建设具有国际水准、彰显中国特色、弘扬长江文化、体现巴渝魅力的世界一流文化艺术湾区。

  市领导陆克华等参加。

  会议听取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唐良智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文化保护和城市历史文脉传承,指出“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脉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是彰显长江文化、巴渝魅力、山水城市的独特标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我们要从文化传承、城市发展、市民需求、生态文明建设的维度,深刻认识规划建设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是保护和弘扬长江文化的务实行动,是持续推进城市提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具体举措,是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点工程。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算情怀账,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努力把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成为靓丽的城市新名片。

  唐良智说,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自启动以来,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起势良好,构建了一套工作体系,形成了一批规划方案,推进了一批建设项目,集聚了一批艺术资源,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湾区建设涉及面广、系统性强,要落实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要求,把握好工作着力点,塑造湾区特色,彰显湾区魅力,培育湾区品牌,建设西部地区和长江流域的标志性作品,力争“一百年不落后”。一要彰显国际范。坚持世界眼光、引入全球资源、对接国际标准,借鉴世界一流艺术区规划建设经验,引进高水平规划设计机构参与,提升湾区建设的国际化水平。二要体现艺术味。用好艺术本底、植入艺术基因、增强艺术品位,精心布局重庆美术公园、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博物馆群等重大文化艺术设施,构建全民参与、全龄友好的艺术场景,加快集聚艺术院团、文艺工作室、优秀艺术人才,让湾区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弥漫着艺术气息。三要富有烟火气。保留历史记忆,彰显生活气息,集聚人流人气,合理布局湾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更多采用微改造、巧利用的方式,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四要促进产业化。构建一流产业业态,引育一流市场主体,打造一流产业平台,推动优质产业资源向湾区集聚,形成“艺术+”全产业链。

  唐良智强调,当前,要抓紧落实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工程,尽快形成一批可视性成果。要抓好项目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加快开工建设一批项目,超前谋划一批项目。要抓好功能调整,把不符合湾区定位的城市功能疏解出去,加快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质,做好战略留白,为未来发展留空间。要抓好政策配套,强化资金保障,完善产业、用地、人才、建设等方面政策。要强化市区联动,大渡口区、九龙坡区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市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湾区建设,积极协调解决难点卡点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湾区建设扎实推进。

  大渡口区、九龙坡区,市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记者 罗静雯)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