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爱捷力”走进重庆 专家普及骨科健康知识
2021年06月22日 18: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2日电(李娅)骨关节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并称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做好骨关节疾病的防治工作很重要。 6月19日,“为爱捷力,健康关节中国行”重庆站义诊活动中,记者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聂茂和铜梁区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苏虹,为民众科普骨骼健康知识。

图为“为爱捷力,健康关节中国行”重庆站义诊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为爱捷力,健康关节中国行”重庆站义诊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目前全球约有17.1亿人患有肌肉骨骼疾病,该疾病已经成为全球残疾的主要原因。不同于其它疾病,骨关节疾病的种类繁多,普通民众应该怎么防范与治疗骨关节疾病?现场专家给出了防护建议。

  “关节疾病是一个大范畴的概念,要认识关节疾病首先要认识什么是关节。“聂茂介绍,关节是骨头与骨头之间的一个连接,根据关节的活动程度,可以分为不动的关节、微动的关节和活动的关节,通常说的关节是膝关节、肩关节、髋关节、腕关节等此类活动的关节。理论上,整个关节以及关节周围的附属结构,任一解剖结构,都可能发生损伤或者是蜕变,所以说骨关节概念的范畴特别大。

  聂茂称,防范骨关节疾病的发生,要分年龄阶段。不同年龄阶段,应对的策略也各不相同。比如年轻人喜欢从事运动量大活动、骨关节的损伤更多为运动性损伤,如半月板、交叉韧带等问题。对于老龄化,特别是50岁以上的患者,这类患者的骨关节疾病主要因为关节软骨退变导致的骨性关节炎为主,这是老年性的退行性的疾病。对于这类疾病的防范,首先要提升对关节疾病的重视,避免由早期的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其次就是不同年龄阶段,采取不一样的防范和治疗措施。

图为“为爱捷力,健康关节中国行”重庆站义诊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为爱捷力,健康关节中国行”重庆站义诊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重庆是一个多山结构的城市,对于普通民众的骨关节防护建议,铜梁区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苏虹说,重庆山多坡多,长期爬坡上坎,膝关节很容易受伤,长期负重导致膝关节磨损,建议减少负重的活动,比如大家熟知的“棒棒军”,可以多使用一些工具,减少爬坡上坎,减少关节的磨损。

  此次“为爱捷力,健康关节中国行”重庆站主要通过公益讲座、专家咨询、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传递骨关节健康知识,提升骨关节保健意识,从而树立骨关节病早期筛查与及时就医的科学观念。

  据悉,该活动是捷迈邦美积极响应 “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而创建的聚焦病患教育的公益项目,旨在让越来越多的社会民众了解骨科疾病的防治知识,树立正确的就诊观念。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