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铁骑柔情寄百姓——记重庆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勤务四大队党支部
2021年06月22日 19: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2日电 题:铁骑柔情寄百姓——记重庆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勤务四大队党支部

  中新网记者刘相琳 贾楠

  重庆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勤务四大队成立于2018年8月,是南岸区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他们就是市民口中津津乐道的“渝警骁骑”。经过近三年磨合,这支年轻的队伍探索出了科学完善的勤务模式,逐渐成为南岸公安管理交通、巡逻处警、服务群众的尖刀队伍和守护城市安全、展示形象的排头“骑兵”。

  该大队工作区域覆盖学府大道、南坪环道、融侨中小学等重点路段。队伍成立以来,辖区巡逻路段接处警时间缩短30%,警情主动发现率达80%,引导驾驶员使用手机APP快处快赔各类交通事故3000余件,有效避免因轻微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

  散开是路面执法的“尖刀”,集中就是路面执法的“拳头”,这是作为“渝警骁骑”这支服务民众过硬队伍的显著特点。大队全警投入到社会面大巡防工作中,采取“1+N”勤务编组模式,接受指挥中心“点对点”调度,高效运转,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实现了拥堵路段快速疏导、突发事故的紧急处置,民众求助的权利保障,提升了路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队快速响应、全警参战、全时值守,全体民警、辅警不惧危险、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实行最严卡口防控勤务,在G50S高速收费站、茶涪路设置疫情监测站实行24小时全时值守,共监测机动车辆20181台次,监测流动人员体温量36822人次。大队也因表现突出被重庆南岸分局授予“青年突击队”的称号。

  2019年,“刚柔骁骑”张国良的身影深深停留在南岸区人民的心中,护送断肢儿童、断指工友、临产孕妇、晕倒群众等事迹也获得市民广泛好评。该大队成立以来,帮助民众200人次,受热心群众送锦旗、感谢信20余次,多次被中央及省市级媒体报道。这支队伍的“暖心故事”不胜枚举,他们践行民生警务,彰显为民情怀,是一支有温度的交巡警队伍。

  他们快速有效处置警情,搭建救援绿色通道。大队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灵活机动,在应对突发警情,交通保畅方面,优势凸显。2021年3月4日下午,南岸区内环真武山隧道内发生险情:两轮汽车追尾,引发其中一辆事故汽车起火事件,大量车辆被堵在隧道内,造成该路段交通严重堵塞,情况十分危险。大队民警闻声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周边路线灵活布防,开展交通管控,为抢险救援工作打通重要通道。

  一件件的急难险重、一次次的危急救援,一遍遍的交通疏导,这支队伍筑起服务人民的温暖长城。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