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调查显示逾八成重庆毕业青年租房可接受2000元以下
2021年06月22日 18: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2日电(记者 刘相琳)贝壳研究院重庆分院22日发布《2021年毕业季租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重庆毕业青年可接受的租房月租金水平88%是2000元以下,1000元至2000元的租金是主要接受的价格范围。报告称,重庆的整体租金水平明显偏低,对于毕业青年来说相对友好。

  报告显示,全国51%的受访者毕业后租房居住,重庆这一比例为52%;在受访人群中,合租的比例远高于整租,全国与重庆的受访者中合租比例均为36%,整租比例分别为15%和16%;整体来看,选择合租的受访者是整租的2倍以上。根据平台数据,重庆合租的月租金集中在500至1000元,且房源极少,只占整体租赁房源的5%,整租房源占到95%,价格跨度更大,但普遍在1500元以上,价格高出1倍左右。

  调查数据显示,全国32.3%的受访者理想租赁面积为31平方米至50平方米,其次为11平方米至30平方米,11平方米至70平方米的面积段涵盖了80%的受访者选择;就重庆而言,11平方米至70平方米租赁面积段同样为受访者选择最多的,占比达到86%,其中又以31平方米至50平方米最高,占比37%。

  在租房区位选择方面,全国受访者有70%选择在工作地点周边租房,其次是轨道站点附近;重庆选择在轨道站点附近租房的受访者远高于全国水平,这与重庆持续多年大力建设轨道交通密切相关。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数据,重庆总运营里程排名全国第8,达到343.3公里,客运量、客运密度等指标同样名列前茅。

  在可接受的通勤时长上限方面,全国和重庆的受访者选择比例基本一致,1小时以内的占比均在77%左右,其中1小时上限的占43%左右,半小时的占34%左右。2小时以上的通勤时长,全国仅有4%的受访者可以接受,重庆更低至0.8%。

  报告发现,无论全国范围还是重庆,受访者最关注的前三个因素都依次是交通便利程度、租金、距离公司远近;其中交通便利性再次成为最受关注的因素,全国有77%的受访者重视交通,重庆更高达83%;而考虑到毕业生的经济状况,租金自然也成为了第二重要的关注因素,全国和重庆的比例分别达到75%和81%;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的受访者显然比全国更关注个人的生活状态,在房屋室内设施、室友/房东亮相因素上明显高出全国水平。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