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场浸入式演出,让诗歌大咖们在悦来找到了乡愁
2021年06月21日 10: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电 诗性山水,启卷悦来,当乡愁邂逅诗歌,一场心醉全城的艺术盛宴就此拉开帷幕。6月18日晚,作为“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环节,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余光中诗会》在嘉陵之滨的重庆悦来庄稼唯美上演。

  活动汇集了重庆市委宣传部、悦来投资集团、西南大学等相关领导,以及近百位全球华语新诗界的诗人、学者,共鉴这场艺术盛宴。

  以《乡愁》为基底,“整体艺术”满目琳琅

  近年来,浸入式整体艺术成为文旅界的新风潮,它以实景为舞台,用互动的方式,让观众身临其境,浸透城市的底蕴和特色。

  《余光中诗会》亦是如此,著名诗人余光中曾以一首《乡愁》诉说对故乡“渝北悦来场”的思念;如今,现代艺术家们以《乡愁》为基底,衍生出全新的浸入式整体艺术作品,展示了全新的悦来形象、重庆形象。

  具体而言,它以悦来庄稼为硬件基础,以国内顶级的演艺资源、成熟剧目为文化软件,涵盖了绘画、摄影、文字、物件、影像、声音、装置以及舞蹈等媒介,呈现出来的艺术效果缤纷万象,满目琳琅。

  当观众进入场地,便成为整场浸入式表演的一部分,由视觉展览、艺术短片和多媒体现场表演三部分组成的观演之旅也依次拉开序幕。

  以时间为轴线,古往今来别样情怀

  6月18日的这场晚会,以一段暖场行为演出作为开篇,游走的诗人演员,散落在各处,为观众吟诵各个时代的诗歌。

  与此同时,整个区域布满上万张诗意乡愁主题的摄影作品,并放映环境舞蹈短片《诗意乡愁》的精彩片段。观众徜徉于场地内,品味沉思、拍照打卡,感受着时间与空间交织出的别样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该短片对标院线电影水准,制作精良考究,分别以悦来美术馆、悦来庄稼、悦来码头、悦来展厅、悦设创艺展示中心以及典型的重庆景色为环境,以环境舞蹈为艺术形式,展示了重庆悦来的历史与当下、建筑与自然共融的妙趣。

  以诗意为境界,沉浸互动魂牵梦绕

  来到主体演出环节,观众在“诗人”(由重庆著名朗诵演员扮演)的带领下,步入主演区观看《余光中诗会》演出。

  约100分钟的演出内容,融合了歌、舞、诗等艺术形式,在流转变化,波澜起伏之间,观众沉浸在诗意的氛围中。由重庆市渝中区半岛青年艺术团排演的女子古典舞《仕女园游记》、现代舞《近者悦,远者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学子群诵的《守住梦想》《乡愁四韵》,民谣伴唱《挂在树上》《石榴花》等精彩节目,每一段舞姿,每一声音律,每一节诗句,无不演绎着对故乡的魂牵梦绕。  

  与传统的文艺表演、诗会不同,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余光中诗会》为观众带来了从感官到内心前所未有的体验。而它作为“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端出的一道艺术大餐,也助推与会嘉宾用诗意的方式,打开了一扇了解悦来、了解重庆的文化之门。(主办方供图)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