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郑万高铁巫山隧道完成无砟道床施工
2021年06月19日 08:41 来源:重庆晨报

  6月18日晚,记者从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今日18时16分,郑万高铁重庆段控制性工程巫山隧道完成无砟道床施工,标志着郑万高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巫山隧道位于重庆市巫山县境内,由中铁二院设计,全长16.571公里,为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隧道,为郑万铁路重庆段第二长隧,隧道穿越巫山向斜、梁子背斜,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主要为泥岩、泥岩夹砂岩,软弱围岩占比大(Ⅳ级、Ⅴ级围岩占95%,Ⅲ围岩占5%),且存在顺层偏压、岩溶及岩溶水、岩堆、滑坡等不良地质,属高风险隧道。

  由于隧道工作面多,施工组织难度较大,加上独头掘进距离长,通风、出渣、排水压力大。隧道下穿沪渝高速公路岳家岭隧道,最小净高差仅15米,埋深较浅且为软质岩,下穿新建隧道开挖跨度大(最大达16.8米),施工开挖易造成上方隧道出现沉降进而引起公路隧道开裂等,设计和施工难度大、风险高。为此,中铁二院针对该隧道难点问题进行了多方案比选研究,分别采取针对性加强处理措施。针对下穿高速隧道段采取设置特殊加强结构、超前大管棚支护、注浆加固围岩和双侧壁导坑法等措施,以确保隧道施工和公路运营安全。

  郑万高铁起于河南省郑州市,向西南经平顶山市、南阳市、湖北省襄阳市至重庆市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重庆境内约184公里。郑州至襄阳段已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重庆段正加紧推进建设。

  郑万高铁在郑州枢纽北接京广、徐兰高铁,在万州通过渝万高铁抵达重庆枢纽与成渝、渝昆高铁相连,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东北地区新的便捷快速客运主通道。(记者 黎静)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