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2021年06月19日 08:35 来源:重庆日报

  6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2021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听取我市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和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我市“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建议名单,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出席。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为我们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以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以集中换届工作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有力促进了政治生态的持续改善。下一步,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饱满的政治热情、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在“学、讲、看、做”上下功夫,不断掀起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热潮,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保持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强劲势头,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统筹抓好集中换届,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市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分析研判,把握正确导向,管好重要阵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要扎实开展“两优一先”表彰,广泛宣传受表彰者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和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会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市委对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整改高度重视、做了大量扎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结果导向,把握好当前与长远、维稳与维权、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整改,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会议强调,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国土资源保护利用。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要注重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统筹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强化土地使用标准和节约集约用地评价。要加强调查成果共享应用,抓紧完善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调整优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要深入开展资源国情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资源节约利用意识。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