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加强全市古镇古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2021年06月18日 09:41 来源:重庆日报

  6月16日,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古镇古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和相关部门,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好全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传统风貌区、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村寨(以下简称古镇古寨)火灾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此次排查整治,目的是彻底摸清我市古镇古寨的底数和消防安全现状,督促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一镇一策”“一村一策”整治工作方案,有序解决古镇古寨建筑物耐火等级低、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用火用电不规范、消防安全管理薄弱等火灾风险隐患,持续夯实古镇古寨消防安全基础。

  据了解,此次排查整治包括全市11个历史文化街区、23个市级传统风貌区、53个历史文化名镇、46个历史文化名村和151个传统村落,以及少数民族村寨。

  整治内容主要包括保护规划编制和消防内容落实,建筑耐火等级、防火间距、消防车道、疏散通道等存在的火灾隐患,消防水源、消防设施设备建设和运行,电气线路敷设、电器产品使用管理以及火源、危险源的使用管理等。

  为进一步落实责任,《通知》对每个部门的工作作出了具体分工。例如,各区县政府负责组织开展古镇古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制定古镇古寨“一镇一策”“一村一策”火灾风险隐患整改方案,研究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在古镇古寨改造和相关项目建设中,完善消防基础设施。消防救援机构则负责对古镇古寨制定和落实消防专项规划情况进行核查,督促指导古镇古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推动古镇古寨建立和完善政府专职消防站、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完善古镇古寨灭火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灭火演练等。

  据介绍,此次排查整治时间为今年6月至12月,共分5个阶段。6月15日前为动员部署阶段,7月20日前为自查自改阶段,8月31日前为排查督查阶段,12月20日前为集中整改阶段,最后为巩固提升阶段。

【编辑:高吕艳杏】